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李培根:學生不是教育生產線上的產品

2014年03月06日15:0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熊旭 實習生潘金潔瓊)“某種意義上講我們把學生當成教育生產線上的產品,這是有問題的”。今天,全國人大代表、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李培根做客人民網,在談到教育現代化時,他認為,從人的意義上面理解教育,最核心的是讓學生自由發展。

李培根認為,這些年,咱們國家的教育還是取得了很大的成績,這是不容否認的。但是,如果說我們現在就已經實現了教育的現代化,似乎還有一點勉強。“我建議應該把教育現代化作為今后教育改革的一個主要的目標。”

李培根說:“教育現代化包含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教育宗旨,我覺得需要重新審視咱們的教育宗旨。很多年以來,我們強調的是把學生培養成社會主義的接班人。這是需要的,但是,僅僅只是停留在這個層次上是不夠的。實際上,我們不自覺地把學生培養成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工具,這樣容易導致教育的模式化。因此我們不能夠只是從工具意義上理解教育,更重要的,還是應該從人的意義上理解教育。”

李培根解釋道,從人的意義上面理解教育,最核心的是讓學生自由發展:“其實馬克思就強調了這一點的。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裡面講,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社會主義建設裡,隻有學生個人發展好了,將來才能夠更好地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長期以來,我們漠視了這一點,但現在,我們應該從國家的層面去推行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而不是把學生當做教育生產線上的產品。”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