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高校自主招生為何“大撞車”?

2014年03月02日09:11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校自主招生為何“大撞車”?

  3月1日,高校自主招生“三大聯盟”全國同日開考,與去年相比,日期“撞車”、科目“瘦身”這些去年顯露的特點今年重現,這些特點會不會成為游戲規則固定下來?

  考試時間“大撞車”

  自主招生三大聯盟“北約”“華約”“卓越”2014年筆試均安排在3月1日上午9點到12點舉行。報考自主招生考試的學生,隻能選擇其中一個聯盟的考試。通過筆試后,也隻能在參加考試的聯盟中選擇大學進行面試。

  今年“北約”聯盟11校與“卓越”聯盟9校成員與去年一致。不過,“華約”聯盟由於中國人民大學的暫停招生,由7所學校減至6所。三大聯盟筆試科目同為兩門,“北約”聯盟理科考試科目是數學和物理,文科考試科目是語文和數學,“卓越聯盟”也是類似科目組合。“華約聯盟”《數學與邏輯》為必考科目,《物理探究》和《閱讀與表達》考生可任選一門進行考試。

  三大聯盟之外,復旦大學自主招生復試也在今天舉行,中南大學、西部農林科技大學、中國海洋大學等高校也在3月1日安排了面試或者筆試的場次。中國石油大學、中國地質大學等學校的筆試時間安排在3月2日舉行。

  今年,全國共有40多所高校在3月的第一個周末進行自主招生考試,這是否意味著“撞車”不是偶然現象,而正在成為游戲規則?

  對此,參加考試的學子看法不一,有的學子認為這等於提前讓自己做出選擇,專心備考一家﹔有的學子則是北大清華都想考考,覺得同日考就失去了一個機會。

  “同一天”的背后

  自主招生考試由最初的各自為政、考生挨個趕考,到后來的聯合命題筆試、形成聯盟,直至如今考試時間集體“大撞車”。

  此前,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趙顯利指出:“同一天考試的安排,一方面是避免考生奔波趕考,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廣大考生根據自身興趣愛好、學科特長,精心選擇報考學校。”

  高校自主招生尋找具有特長和創新潛質的學生,不希望招到只是通過一次或者幾次考試成績“廣種薄收”的學生。

  北京大學考試研究院院長秦春華曾任北大招辦主任,他在評價北京大學自主招生“校長實名推薦制”時說:“它使中學校長對學生長期的過程性評價成為高校選拔錄取高素質人才的重要依據。改變了過去依賴一次考試的偶然性評價來錄取學生的方式,更為科學合理。”

  但是家長對高校“避免學子趕考”的善意並不領情,有的家長認為,“同考”是高校出於搶生源的目的。

  據武漢大學一位招生工作人員透露,全國每年真正符合自主招生條件——“學科特長,創新潛質”的考生隻有7萬余人,然而卻有40多萬人報考。大部分高三學生應該專心准備高考,而不是參加自主招生考試。

  目前自主招生的方式一般是筆試通過后,再面試。事實上,自主招生本希望用有別於高考的方式“不拘一格降人才”,筆試本身也許並不符合自主招生的初衷,但是龐大數量的趕考學生使得筆試無法取消。若隻有面試,托情找關系者紛至沓來,本就難以揮去“黑幕”嫌疑的自主招生更加無力招架。由此可見,同一天考試是多方合力作用下的結果,從而使整個考試更加理性和科學。

  復試時間盡量錯開

  雖然筆試“撞車”,但是由於各聯盟內部允許學生報考兩所或者三所學校,所以,各高校面試時間會盡量錯開。

  三大聯盟中,“北約”聯盟允許考生最多可報考3所高校,其他兩個聯盟隻允許報考兩所高校。考生報考“北約”聯盟內的3所高校互為平行關系,志願不分先后。高校根據考生提交的申請材料獨立進行初審,合格者獲得參加筆試資格。

  自主招生復試時間及方式由各校自行確定,考生如通過了其所報考的兩所高校的初審和初試,可分別參加兩所高校的復試。各校不接受初審或初試未通過的考生重新申請復試資格。(本報記者 李玉蘭)

(責編:歐興榮、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