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不貼標簽,劉寧或許不會成為流浪漢

劉和平

2014年02月14日07:1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四川涼山籍劉寧(化名)八年前憑借所在的縣理科狀元身份考入中國科技大學,成為當地萬眾敬仰的“學霸”。孰料畢業后短暫就業即失業,幾經反復,大年初六被人發現流落街頭,成為流浪漢。

面對劉寧的人生大起大落,有人將批判的鋒芒直指應試教育﹔有人將矛頭直指人性的固執﹔也有人毫不客氣指出是劉寧好高騖遠的思想,讓他高不成低不就,最終流浪街頭。固然這種種批判都很有道理,但筆者認為,最關鍵的原因,是劉寧背負的標簽讓他難以抉擇,隻有在虛妄的理想世界漫游。當我們關注劉寧的命運之時,首先該反思我們給別人所貼的標簽是否成為負能量,是否會助推別人懸浮雲端而無台階可下。不貼標簽,劉寧或許就不會成為流浪漢。

街上流浪漢絕不止劉寧一個,為何對那些流浪者大家見怪不怪,而劉寧卻會引發媒體與網友強烈關注?這是因為人們關注的不是流浪者艱難的生活,而是劉寧的身份。這種關注本身就是繼續在劉寧身上貼標簽,人們不僅沒有忘卻他名牌大學、昔日高考狀元這兩個耀眼的標簽,相反在進一步強化這兩個標簽。在人們的意識中,高考狀元、名牌大學畢業對應的人生標簽應該是杰出人才,至少是少有成就的青年,而現實卻不幸對應上了流浪漢。人們無法理喻。可以說,近兩天人們的熱議與媒體廣而告之,都沒有離開劉寧的身份標簽的推波助瀾。

我們可以想象劉寧金榜題名時那段時光,家裡必定是喜氣洋洋,左鄰右舍必定贊不絕口,學子必定引以為范,學校必定有熱烈祝賀的橫幅高挂……劉寧由一位普通的高中生身份變成家鄉的獨一無二的“學霸”,成為萬人景仰的楷模。或許在這個時候,這份榮耀就已成為劉寧背負在身難以卸掉的包袱。當大學畢業后,又多了一分名牌大學的標簽。既是昔日的理科狀元,又是現在的名牌大學畢業生,這雙重標簽可以說無時無刻不在干擾他的心靈,他的就業價值觀隻能沿著人往高處走飛翔,因為隻有這樣才不至於愧對這兩個人生重要標簽。在別人眼裡,也許會認為這是性格扭曲好高騖遠的表現,但劉寧不可能認同,他認為他這樣追求無可挑剔,畢竟他不是一般的人。即使流浪,也會用“天降將大任於是人必先苦其心志”來安撫自己。劉寧之所以出現流浪街頭如此結果,完全可以說,“理科狀元”與“名牌大學”這兩個人生標簽是惹禍的真凶。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個標簽的始作俑者並不是劉寧自己,而是我們的社會。假若當初,人們不對考取特優成績的劉寧賦予“理科狀元”這樣區別普通人的標簽讓其光彩耀人,只是看作普通高中畢業生,他會背上榮譽重負嗎?假若社會不那麼看重名牌大學的名氣,對求職者刨去大學名氣標簽,唯才是舉,他會認為自己這樣大學身份應該有對應的理想職業嗎?正是社會賦予了不同成績學生、不同學校學生各色身份標簽,讓他們背上了不應有的包袱,讓他們產生不應有的人生價值觀,才形成了不接地氣、身在雲端的就業思想。

因此,我們對劉寧現象的關注,不應該繼續停留在用各類標簽審視層面,或批判我們的整個教育,或批判其個人的人生態度,讓劉寧內心更痛苦更不得安寧。而要反思我們的貼標簽行為惹來的麻煩,徹底淡化我們貼標簽行為。(衡陽市石鼓區角山中學)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