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學生寫下“悲苦年終總結” 誰該反思?

2014年01月17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小學生寫下“悲苦年終總結” 誰該反思?

  年終歲尾,又是一年總結時。然而近日,一位媽媽在南京某網站論壇晒出的一份二年級男孩的“年終總結”,卻讓不少家長和網友感慨不已。這張“年終總結”寫在一張小紙片上,一共有6句:第一句就是“人生有歡樂,也有痛苦,我也是一個。”在這個二年級孩子的眼裡,“歡樂是和同學在一起打鬧,痛苦是一個人孤獨的時候就你一個人”。

  童年時代是一個人最無憂無慮的時期。可如今的少年何以如此憂慮重重、未老先衰了呢?恐怕不是一個獨生子女政策所能解釋了的。據孩子媽媽分析,二年級的學習雖然不是很緊張,但是在學校課間活動時間並不多,孩子好幾次都跟她說跟小伙伴們沒玩夠。按照這位媽媽的意思,是學校沒有給足孩子自由玩耍的時間!

  確有道理!當下不少中小學校裡,不僅孩子們缺少玩耍的時間,甚至連體育鍛煉時間、課間休息時間都常常被主科或作業佔據,目的隻有一個——要你一個好分數,而且這是“為你好”。由此造成的后果,一是小胖墩、近視眼發病率近年來不斷攀升﹔二是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學生增多,媒體近年報道發生在大學校園處理不好同學關系、師生關系而做出極端傷害事件的人還少嗎?問題雖然出現在高中和大學,但其根子早在幼兒園乃至小學時就埋下了。

  心理科學早已証明,玩耍對於孩子來說,其實是再好不過的一種人際交往學習方式。孩子們通過玩和游戲,學會與人溝通和合作﹔通過在交往中處理發生的矛盾,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和理解別人的需求。對於獨生子女來說更顯重要,“悲苦年終總結”正像一份被學校和家庭長期忽視的“控訴”,終於讓孩子宣泄出內心的情感飢渴。

  之所以出現家長和學校集體忽視學生玩耍、過分強調學習,歸根結底還在於我們陳舊的觀念。在不少老師和家長的眼裡,玩耍從來就是與學習處於對立的位置,似乎隻有一本正經地坐在教室裡、拿起書本,做起作業來才叫學習,和同學、伙伴玩耍就是浪費時間。因為分數是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著,有用。其實他們並沒有意識到,孩子出現諸多學習成績的問題,就是由於玩耍不足或心理素質不佳導致的。

  前不久,由上海中學生代表中國參加國際PISA測試再次獲得第一。消息傳來,不少國人都很振奮,然而也有不少學者反思。他們認為,與國外學生相比,上海中學生取得的第一是靠犧牲學生課余時間、靠拼時間取得的。也難怪一些外國同行在得知這一真實情況后,不僅不羨慕,反而頻頻搖頭,覺得不可思議。

  魯迅曾說過這麼一段話,“誰塑造了孩子,誰就塑造了未來,不僅塑造了孩子的未來,更重要的是塑造了民族的未來。”小學生“悲苦年終總結”的背后,其實是教育該培養什麼樣的人以及如何培養人的大問題,不可小視。

  寒假就要來臨,學校與家庭在關注孩子們寒假作業、學習成績的同時,更應該關心孩子們的游戲空間、同伴交往,讓他們在自主的空間中學會心靈成長。如此,小學生的年終總結方有可能化悲為喜。(線教平)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