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加拿大留學生簽証新政策“難產”省府被批不作為

2014年01月10日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加拿大留學生簽証新政策“難產” 省府被批不作為

據加拿大《環球華報》報道,原本將於今年1月起實施的加拿大留學生簽証新政策目前處於“難產”之中。無法實施的原因,主要是各省還沒有將移民部要求的符合資格的院校名單提交上去。1月7日,卑詩反對黨新民黨(NDP)的教育評論員尹大衛(David Eby)給該報發來聲明,對卑詩教育廳在國際留學生政策方面的不作為進行批評,稱這將會威脅到卑詩的留學產業。《環球華報》記者通過電郵採訪聯邦移民部傳媒顧問納多(Johanne Nadeau)。納多確認,新政不會在今年1月起實施,至於何時開始實行,移民部將會另行通知。

反對黨批省府不作為

尹大衛指出,那些希望到卑詩留學的國際學生們現在都躊躇不安,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申請的學校是否能夠有資格獲得學生簽証。聯邦政府早在一年前就要求各省提供能夠接收國際留學生申請學生簽証的“認可的”學校名單,而到目前為止,卑詩教育廳還無動於衷。

尹大衛進一步指出,距離提供學校名單的最后時限還不到6個月,然而許多卑詩院校對應該向省府提供什麼信息,以及省府批准的時間有多長等仍一無所知,因此無法給學生一個交代。

尹大衛說,聯邦移民部在2012年12月28日就宣布要修改學生簽証政策。到現在已一年多了,但卑詩的學校仍不清楚到底新規會如何實施。由於不清楚來年將能招來多少學生,有些學校甚至不敢做預算或計劃。

而對國際學生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們的簽証申請可能會被拖延。如果卑詩自由黨仍要等到最后一刻才開始行動,那無疑將會付出巨大的代價,影響卑詩的國際聲譽。這將會損害卑詩留學產業。尹大衛說,政府還指望在2016年將國際留學生人數增加50%,照現在的情況,怎麼可能?

移民部調整政策為打假

聯邦移民部於2012年12月28日宣布調整留學生簽証政策,初衷是打擊國際留學生簽証中的弄虛作假等不良行為,維護加拿大的教育聲譽,及提高加拿大留學的競爭力,淨化留學市場,以吸引更多真正想學習的優秀學生。為此,移民部將隻給那些在各省和地區正式注冊和認可的學校的學生申請頒發留學簽証,不符合資格、不被認可或教學質量差的學校將被剔除在外。

按照政策的調整,聯邦移民部將與各省和各地區合作,開發一個有資格招收國際學生的教學機構名單。不在該名單之上,沒有資格的學校隻能招收攻讀6個月以內的短期課程持旅游簽証的學生。

而且,指定院校符合資格的國際學生還可以在校外兼職打工,無需單獨申請工作許可。這一新政的調整無疑將吸引全球最優秀和聰明的學生

更重要的是,該政策的調整是為了避免學生簽証被濫用,以保証到加拿大留學的學生的首要目的是學習。

此次留學簽証政策的調整是基於2011年的一項對國際留學生項目的評估,該評估發現留學生簽証有被濫用和欺詐的問題。這些問題包括有留學生到加拿大后不認真學習,而是把精力放在別處,為了續簽,不惜購買假成績單和上課記錄等。還有一些留學生,雖持學生簽証,卻私下打黑工等。

下一頁
(責編:賀艷花(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