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外就業不景氣 中國將迎更大規模留學生回國潮

2014年01月06日09: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外就業不景氣 中國將迎來更大規模留學生回國潮

據美國《僑報》報道,“待遇不是特別好,工作也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就決定回去”,2013年10月,畢業2個月后,在美國未找到合適工作的賈力選擇回到中國。

賈力是德克薩斯州一所理工科院校研究生畢業的中國留學生,如今,像他這樣,因為外國的就業形勢嚴峻、簽証政策收緊而畢業回到中國的人越來越多。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的研究表明,中國正從“智力流失期”向“智力回流期”過渡,未來5年,中國將迎來歸國人數大於出國人數的歷史拐點。

2013年11月,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南方國際人才研究院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在北京聯合發布《中國海歸發展報告(2013)》國際人才藍皮書。報告稱,2012年,有27.29萬名中國留學生回國,而在1978年到2006年的29年間,中國留學生累計回國人數僅為27.5萬人。2012年一年,歸國人數相當於之前29年的總和。對於這一現象,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形象地稱為“有史以來最大的回國潮”。

該報告的主要編著者、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輝耀曾指出,21世紀以來,相較於歐美地區的經濟低迷,中國國內經濟一直保持穩定增長態勢。快速增長的中國經濟需要大量的管理類、技術類人才和創新人才,這為海外人才回國發展提供了機遇。

簽証收緊,莫把他鄉作故鄉

“我當時其實沒有什麼選擇,去讀書的那年,英國取消了PSW簽証,想留下來工作,難度太大,基本沒有可能,隻能回國。”曾在英國讀書的中國留學生陳思伊說。

2011年10月本科畢業后,陳思伊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攻讀英語口譯專業碩士。同年4月起,英國取消PSW (Post Study Work,即畢業后工作)簽証。在英獲得本科、碩士等文憑的留學生畢業之后,可以擁有2年時間在英找工作的“好日子”終結。

新政策規定,國際學生需在學生簽証到期前找到符合資質的雇主提供擔保,獲得一份年薪2萬英鎊的技能工作,才能申請TIER2工作簽証,繼續留在英國工作生活。

陳思伊介紹,所謂“有資質的雇主”其實鳳毛麟角,雇主或者企業基本都是少數知名的國際大企業﹔能夠申請到簽証留下來的留學生都是英國緊缺的高端人才,集中在法律、高科技研發等特定行業,剛畢業的國際學生競爭力很弱。

陳思伊所在的翻譯系,中國學生有五六十人,畢業后幾乎都回到中國去,“隻聽說有一個同事的同學,在英留學期間跟當地人結了婚,才留了下來。”

有媒體報道稱,英國政府出台新政的原因,主要是經濟危機后面臨巨大的國民失業壓力,因此減少淨移民數量、控制移民務工成了當務之急。

而在美國,中國留學生畢業后找工作也不易。

“在美國找工作很麻煩”,2014年夏天即將從普渡大學計算機科學專業研究生畢業的中國留學生曹舜讓如是感慨。

從第一學年暑假(2013年8月),曹舜讓就已經開始了“找工作之戰”。他花了2個月准備面試,每天花8至10小時做編程訓練。從10月份起,又集中一個月投簡歷、電話面試,本部面試。IT公司多集中在美國的東海岸與西海岸,收到面試通知,就得馬上趕過去。“常常周日晚上飛到西海岸,面完再飛到東海岸面另一家,再飛到學校。”

本部面試一天,從上午9點到下午5點,有4至6輪不同面試官的面試。“lunch interview(午餐面試)也是變相面試﹔神經高度緊張,對精神和體力都是不小的考驗。”

經過近半年的努力,曹舜讓剛剛拿到一家知名IT公司軟件工程師的工作機會。他介紹道,金融危機后,美國工作機會整體供小於求。“一些偏技術的行業本國人做得少,外國留學生的工作機會就多些。但涉及海洋、電力、通信等敏感領域,基本都是本國人做,外國人很難進入。”

下一頁
(責編:賀艷花(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