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早教七大敗筆:保姆帶孩子居首位--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式早教七大敗筆:保姆帶孩子居首位

2013年01月29日09:5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提到中外幼兒園的差異,有一點很明顯:國內幼兒園相對注重教育,而國外幼兒園則注重服務。

  國內絕大多數父母都有這種想法:孩子在幼兒園裡能夠學到什麼,老師每天都在教些什麼,是否開設有數學、鋼琴、外語、電腦等課程,是她考察一個幼兒園的首選項。幼兒園當然要盡量滿足父母的要求,教育功能的放大由此可見。

  家庭教育:才智VS素質

  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家庭教育,國內的父母普遍注重孩子的才智教育,並不遺余力地實行著,單從每年暑期班父母星夜排長龍的場面就可見一斑。

  國外的父母,少了幼兒園的全力扶助,對於孩子的基本素質培養更加注重,通過言傳身教灌輸給子女。外國家長認為,孩子被當作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們不是父母的“私有財產”,父母會很大限度地尊重他們,同時也要求他們對父母尊重。而且他們注重孩子基本素質的培養,比如冷天少穿衣鍛煉耐寒,培養孩子嚴格遵守時間觀念、講究公共衛生等良好習慣,至於才藝培養,一般都不會“強按牛頭喝水”。

  價值觀:智能VS體能

  認識多少個字、會背多少首唐詩、會彈多少首曲子、會跳多少個舞蹈始終是大多數國內父母關注和當作談資的東西。有些父母也表示孩子的快樂是最重要的,不過執行起來卻往往身不由己。

  國外父母則更多注重孩子的體能發展,他們認為,孩子在小時候除了快樂之外,就應該是發展體能的好時機,為以后應付更繁重的擔子打好基礎。因此冷天穿少衣服就顯得很自然。有外國家長是極端的體能提倡者,他們甚至為了能在陽光明媚的冬日帶孩子郊游,而主動向幼兒園請假。

(責任編輯:許博、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