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老師無償開辦民國“國文課”兩年學生增至180人--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京一老師無償開辦民國“國文課”兩年學生增至180人

2013年01月28日08:4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最初課堂上,由馬老師一人授課,學生也僅有8名。

  公益民國課所使用的教材。

  圖片由當事人提供

  日前,在南京一場致敬民國十位教育家的藝術展上,南京一位語文老師馬翼翔帶領他的10多名學生“重現老課堂”的講學表演,格外引人注目。事后記者了解到,馬翼翔開辦了目前所知的南京唯一一家公益民國課堂,使用的正是當時熱賣以致脫銷的《開明國語課本》。兩年來,課堂日益受家長追捧,從最初的8個學生到現在的180人。 實習生 張欣

  揚子晚報記者 陳婧

  從2002年,馬翼翔開始從事語文教學,初識民國老課本是2010年春天的事。那時,他第一次在鳳凰周刊上看到幾篇民國語文課,“那是一種一見鐘情的感覺”。其中一篇是蔡元培、張元濟兩位先生所編《陪客》,配插畫,“兒邀客入,請客上坐,己在下位陪之,客有問,則謹答之。客去,兒送至門外”。馬老師覺得“陪客從娃娃抓起,比電腦從娃娃抓起更具人性,這些基本的東西是孩子需要的,應該教給孩子”,但在小學課本裡並沒有。此外,沒有類似於“老師帶病上課”的道德說教,“這是老課本最珍貴的地方”。

  課堂外立著一個“常識、經典、快樂、童趣”的宣傳牌,這也是他的教學目標。記者看到,在他的課堂上,每當提問,孩子們總是急切地舉手,孩子們的回答或表演也總是得到歡呼雀躍的回應。上《春天來了》課文時,孩子們對春天的感受五花八門。“風吹在身上暖暖的”,“大公雞叫的早了”,“你看他不在‘春眠不覺曉’嗎”,一個女孩子指向正在打盹的男同學,引來一片歡笑。上《客人和主人》一課,他讓孩子們表演如何待客。他從來不給孩子布置作業,頂多是課文中講到小河小草,讓孩子回家觀察自家周圍有什麼。最讓他得意的是,一個男孩關於秋葉的創意回答,“像披著黃色披風的蝙蝠俠飛下。”

  馬老師說,一定要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感受,而不是一提到春天就是“萬物復蘇”,提到冬天就是“大雁往南飛”,提到秋葉就是“像黃蝴蝶”。“一二級孩子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感受,他們親身最真實的感受。告訴他們那麼多道理,孩子自己的思想就長不出來了。”馬老師的原則是,“說自己的話,留意身邊的事”。到2012年9月,第二學期開始,從一個公益班逐漸增加到5個班180人。

  免費課堂曾遇難題

  熱心家長幫他招生,老課本一度脫銷

  2010年9月馬翼翔的民國課堂開始了,目標學生是幼兒園大班到小學一二年級的孩子,但苦於當時老課本脫銷,他的“教材”就是從網上、雜志上零散收集的10篇課文。最初課堂隻有8個學生,礙於教材限制,僅有的這幾個學生也不能正常來。

  這種情況持續到2011年,在他覺得開不下去的時候,有些熱心支持的家長幫他“招生”。2011年底,他終於訂到葉聖陶、豐子愷所編的《開明國語課本》。記者翻開這本書,標題諸如《三隻牛吃草》、《小雞都不識》、《田裡的菜》,配上插畫,一片田園景象。這是1932年,葉聖陶編寫、豐子愷配插畫的小學國語書,1937年在戰火中遺失,直到2005年再度發現並印發第一版。但當別人還在“散買”時,他已經決定開一個公益班,“主要為了普及這些老課本,免費才能吸引人來。”

  2012年春天再開學,民國班已有30名學生,自此才開始系統教學。馬翼翔介紹,課堂免費提供課本,每周上一次課,一年分兩個學期,每學期3個月教10多篇課文。2012年9月,另一位陳迅?老師加入,目前學生也增加到了180人。

  在馬老師的上課統計表上,每個班近40人,每次簽到的為30人左右。在馬老師所帶的60個孩子中,有5名學生放棄。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