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杂技童年--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图片故事:杂技童年

2013年01月23日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无数家长追求将孩子送去名校,交给名师。在山东宁津有这样一所学校,它没有豪气的校门,没有先进的硬件设备,甚至只有厨房没有食堂。但它却着实是一所有50多年历史的“名”校,从这里走出的很多孩子都活跃于世界的舞台上,这就是宁津杂技艺术学校。

  宁津县是中国杂技艺术的重要发祥地,在行内亦流传着“没有宁津人,难成杂技团”之说。这所杂技学校的校长夫妇也是练杂技的出身,并因杂技结缘。他告诉我们,学校早在1959年就已建立。在新中国建立初期,宁津杂技的名气要远大于吴桥杂技。当时宁津杂技团的人数众多,名气很大。但到了之后的一段时期,杂技团被取消,演员流入各地。也恰巧是这个时候,吴桥县的杂技开始发展起来,并渐渐被人熟知并接受。

  现在,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杂技学校已颇具名气,因种种原因,学校条件虽然比以前好了不少,却仍待改善。孩子们在这里学杂技,是不需要学费的,一年只需缴纳2500多元的生活费。这里的学生也不仅仅都是省内的,他们来自全国的各个城市:石家庄、酒泉、甚至从黑龙江来这里学习杂技。

  50年的风风雨雨,学校也经历着大起大落。学生最多的时候能有70多人,最少的时候则只有十三四个人。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杂技在国际上的声誉越来越高,但似乎越来越少的父母会把孩子送来学习杂技这项传统技艺。也许在他们眼中,杂技这项蹦蹦跳跳的技艺远不如武术、体操等来的体面。现在,杂技学校里这些学生父母则大多是外出打工人员或是在家务农的农民。

  杂技学校只负责孩子们最初的“启蒙”教育,一般三年的时间就可以出师。这时,孩子们就会考去各地或大或小的杂技团,走向更大的舞台进行磨砺。从这里出去的孩子,有上央视的,有出国的,甚至也有学生获得了国际杂技最高奖项“金小丑奖”。

  目前,学校基本只靠国家的支持,完全是在做“赔本买卖”,但为了将宁津杂技传承下去,还是一直坚持。谈到未来,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赚钱买玩具买好吃的,去省杂技团,出国……但校长与几个老师的回答却很相似:希望宁津杂技能走出山东,慢慢的被全国熟知。图为现在在杂技学校,老师们也会因材施教,这种柔体训练只会让身体适合的孩子进行。孙长征 摄/扈枫 文 图片来源:齐鲁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