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男生开公司当"老板" 带领博士硕士创业(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三男生开公司当"老板" 带领博士硕士创业(图)

2013年01月22日09: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一语中的

  “我们汕头人都是潮汕人,‘潮人’。在我们那儿,很多人的理念就是有1块钱也要当老板,我并不是有要当领导的目标,就是想把每件事都做好,增加经验。” ——黄加顺

  日前,第五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在厦门举行,四川大学商学院大三学生黄加顺力克全国上万竞争者,夺得最高荣誉“南极特别奖”,将作为全国唯一的一名大学生代表赴南极考察。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位本科生已创业开公司,下属不少是博士和硕士。

  比赛“牛人”郑和下西洋共带多少人?他冷静作答勇夺“特等奖”

  去年,川大商学院学生黄加顺报名全国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在网络环节仅用34分钟取得60题全部满分的好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11月,从全国上万名竞赛者脱颖而出,成功跻身到总决赛。

  郑和七次下西洋的远洋编队共约多少人?各种涉及历史、天文、地理五花八门的题目对于商科出身的他,是有一些难度。不过,他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勇夺总决赛冠军,荣获最高荣誉“南极特别奖”,将于今年年末跟随国家科考队前往南极科考。

  “他勇夺第一绝对不是偶然。”商学院的同学说,平时他几乎将时间都用在了图书馆,可谓各个专业都有涉猎。

  创业“潮人”本科带领博士硕士创业获10万经费免税开公司

  在黄加顺的简历上,标题是“心存远大,落于细微”。下面的获奖、科研与实践经历大概排了两页:曾获得“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两项“一等奖”,四川大学综合奖学金一等奖、公司CEO……他成立的这家公司,主要研发“轻质复合材料CNG气瓶”,下属有2位博士生、6位硕士生、2位本科生。大三学生率领博士、硕士来创业?这不假。

  一年前,黄加顺在大二时开始参加“挑战杯”创业项目,观察到用复合材质做CNG气瓶有市场实用前景,学习市场营销的他到学校各个专业去网罗人才一起做项目。

  在这次大赛中,黄加顺带领两个本硕博团队获得2个金奖,创下我省参加该比赛14年来个人最佳纪录。项目最终获得10万元科研经费。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也初审通过为公司免费提供55平方米的场地用于他们创业实践。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