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异地高考只是在京“借考” 回原籍参加录取--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异地高考只是在京“借考” 回原籍参加录取

2013年01月22日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市教委昨天公布今年工作要点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昨天,北京市教委公布2013年工作要点。按照“工作要点”,今年将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落实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京升学考试工作方案。按照此前公布的“过渡方案”,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可在北京“借考”高考文化课,并回原籍参加录取。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在北京“借考”应该使用北京的高考试卷。”

  随迁子女升学考试

  今年制定具体办法

  按照市教委发布的今年“工作要点”,本市将通过专项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探索政府委托办学、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保障随迁子女在京接受义务教育,并制定来京务工人员自办学校的管理意见。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落实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京升学考试工作方案。

  据市教委统计,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达2000多万,其中非京籍人口700多万,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随迁子女41.9万人,占学生总数的40.9%。到2014年,北京市小学一年级入学人口将由目前的10万人左右剧增到18万人左右,增长率高达80%。

  读中职升学办法

  第一季度出方案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表示,按照去年底发布的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过渡方案,今年对符合条件的随迁人员子女,在中职教育上将放开。其具体的执行办法,市教委和考试院正在抓紧研究,会在第一季度拿出方案。至于作为长远目标的长效方案,线联平表示,这需要时间和反复论证,因为涉及的因素很多,涉及的问题方方面面,难度很大。

  目前,北京的公安、人口管理和教育等多个部门在研究制定“在京务工人员管理服务办法”,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长效方案将是其中的一部分,将与之配套在今年出台。

  高考在京“借考”

  应使用北京试卷

  按照市教委此前公布的过渡方案,2014年北京还将对符合条件的随迁人员子女开放高等职业教育,并允许满足条件的考生,经其户籍所在省同意后在北京“借考”高考文化课,然后回原籍参加高校招生录取。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在北京“借考”应该使用北京的高考试卷,但因为北京与其他省份的高考题目甚至科目都不一样,在北京“借考”后的成绩如何折算,以便回原籍参加录取,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需要北京与考生户籍省份进行协商,并由教育部进行总体协调。

  文/本报记者 雷嘉

  相关新闻

  新增2.4万幼儿园学位

  按照市教委今年的“工作要点”,本市将继续推进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和改善办园条件,支持100所村办园建设,新增2.4万个幼儿园学位,全面完成三年新增7.5万个学位的任务。同时,继续推进0至3岁社区儿童早期教育工作,新建43个早期教育基地,为81个优秀早期教育基地开展活动提供经费支持。

  建30所城乡一体化学校

  到2014年,北京市小学一年级入学人口将由目前的10万人左右剧增到18万人左右,增长率高达80%。为应对小学入学高峰,今年将继续实施“北京市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工建设30个项目,支持23所小区配套学校二次改造,支持城乡结合部、新城等地区30所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加快推进三年200所现代化中小学的建设。

  改造100所中小学食堂

  今年市教委将提高后勤管理服务水平,改造100所中小学校食堂,进一步扩大食堂供餐比例。支持高校食堂直供基地建设,完善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机制,保障学生伙食价格基本稳定,强化学校食品卫生工作。同时,贯彻落实《校车安全条例》,协同相关部门保障校车安全。(雷嘉)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