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中专生破格当上大学老师 成众多学生“偶像”--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90后中专生破格当上大学老师 成众多学生“偶像”

1990年出生的刘辉是毕业于山西省经贸学校的中专生,可他已在天津青年职业学院任教两年多了。在天津青年职业学院的国家级重点专业——烹饪系,刘辉目前担任助教,为大专学生开设“中式面点”课以及“基本功训练”课。
2013年01月22日09: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1990年出生的刘辉是毕业于山西省经贸学校的中专生,可他已在天津青年职业学院任教两年多了。

  在天津青年职业学院的国家级重点专业——烹饪系,刘辉目前担任助教,为大专学生开设“中式面点”课以及“基本功训练”课。他是全系20多位专任教师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唯一的本科以下学历的教师。

  在执教的第一堂课上,刘辉就发现,不少学生比自己年纪还大。

  两年前,刘辉是以“特殊人才”的身份被天津青年职业学院破格引进的。引进他需要一定的魄力——在天津26所高职高专学校中,新聘教师按照惯例应取得硕士以上学历。

  天津青年职业学院院长王胜利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刘辉是一个突破的个例。高职院校的评估标准中对师资队伍的高学历有明确要求。但刘辉属于“身怀绝技”的人才,权衡利弊,即使影响评估,也要引进这位教师。

  23岁的刘辉目前是高级技师,这是我国职业技能的最高等级。他是十几次技能比赛的优胜者。2009年,他在天津青年职业学院承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烹饪项目比赛中获得一等奖,随后中专毕业,留在山西省经贸学校任教。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期间,他以教师身份到天津青年职业学院交流,表演了面点制作技能。据王胜利回忆,那次他们看中了刘辉。

  表演后,天津青年职业学院副院长郝维钢趁合影时对刘辉说:“想不想到我们学校来?”他给刘辉留了自己的电话号码。

  刘辉“感觉挺意外的”。他有点动心,但没听说过这样的先例。回到山西后,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郝维钢打了电话,投递了个人简历。此前,曾有高职院校愿意为他提供免学费的升学机会,也有餐饮企业希望聘他做厨师。但他从未想过会有到高职任教的机会。他听说,“至少得是本科”。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