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班”学生跳楼自杀 莫让功利教育扼杀孩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独家报道

“火箭班”学生跳楼自杀 莫让功利教育扼杀孩子

张西流

2013年01月22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闻背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某中学初一“火箭班”的学生,因为期末考试排名从全年级的290多名落到了600多名而跳楼自杀。

莫让“功利教育”扼杀孩子

又一起教育功利化酿造的悲剧!一方面,学校受升学率、生源等利益驱使,违规设置所谓“火箭班”;另一方面,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不考虑孩子自身学习状况,不顾一切地拔苗助长。沉重的学业负担,巨大的升学压力,成了孩子们的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孩子们享有身心健康、自由发展的权利。在某种程度上,额外加重孩子们负担,是一种“侵权行为”,也是一种“教育暴力”。这起悲剧,警醒学校和家长,及时转变教育和管理的方式,充分尊重孩子的人格、隐私、休息、娱乐等权利,才能避免另一种形式的“教育暴力”扼杀了孩子们的幸福。(湖北)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