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业年终奖大起底:银行员工六七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各行业年终奖大起底:银行员工六七万

2013年01月22日08:08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又到年关,坊间各种关于年终奖的小道消息开始流传:某银行前台小妹都拿了7万元;某建筑设计单位发年终奖后,有人直接全款买了一套房……

  现实中,几乎所有人都讳谈年终奖。近日,重庆晚报记者多方打探,终于挖出各行业年终奖的冰山一角,供大家管中窥豹。

  银行

  动辄十几万?

  左彬,34岁,某股份制银行后台人员,从业10多年。他表示,重庆的银行有国有、外资、股份制等几种。“像渣打、东亚等外资银行通常没有年终奖概念,一般是多发一个月工资或者多给一些假期。”左彬说,其他银行按两种方式发年终奖:平时月奖、季度奖发得少的,奖金积累在年终发,年终奖有六七万元;平时月奖、季度奖含在工资里的,年终奖就象征性地发个两三万元左右。各银行根据效益和分配机制不同,数字上下浮动。

  营销岗可达10万元

  左彬称,总体来说,客户经理等营销岗位人员年终奖比后台人员高一些,因为他们有绩效考核。“特别是做对公账户的,有拿10万元年终奖的,但毕竟是少数,其压力非一般人能想象。”

  “我每月工资约8000元,年终奖2万元左右。去年年终分两次发的,一次是一月底,约1万元;第二次在过年前,1.1万元。我们银行年终奖算不错的,我朋友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任中层干部,年终奖还不如我这种基层员工。听到这个消息,我心理一下就平衡了。”左彬说。

  建筑

  设计师是高富帅?

  彭恰,某建筑设计院建筑设计师,从业3年。他表示,这个行业没有外人眼中那么光鲜,经常彻夜加班画图,受工期影响压力也比较大。“就收入而言,建筑设计师基本工资很低,像我所在的中小规模公司,月基本工资也就2000元左右(扣除保险后),一些知名的甲级设计院建筑设计师,月薪也不过3000多元。”彭恰说,大部分设计提成会在年底统一发放,这是他们苦盼年终奖的最大原因,“我去年的年终设计提成拿了4万多元。”

  项目负责人上百万

  彭恰说,年终奖的具体数额,和建筑设计师一年下来接单设计的数量挂钩,有点论资排辈的味道。“才入职的新人经验资历浅,接到的多半是卫生间等简单设计,数量不多,提成自然少;资深点的设计师就可以接到构造复杂的商尝裙楼+住宅等复杂设计订单,提成自然多。”彭恰说,总体来说,新人年终奖三四万元很正常,干了几年可能翻番;资深设计师年终奖十几万也很正常;少数建筑师如项目负责人等,年终奖可能拿到上百万。

  销售

  十几万元很正常?

  蒋文昕,25岁,某汽车中心汽车销售员。她表示,她先后呆过两三家销售公司,“据我所知,大部分所谓的年终奖都是销售员每月积累下来的业绩提成。”蒋文昕说,一般而言,公司会把销售员每月业绩提成扣下20%,到了年底根据其销售任务完成情况一次性发放,因此这笔钱其实本来就是自己应得的。

  真正年终奖一两千

  去年年终我一次性拿到了2万多元,今年估计也是这个水平。真正的年终奖也有,但不多,就一两千元。

  保险

  动辄上万?

  张海,24岁,某大型保险公司车险工作人员。他表示,大学专科毕业后,我就进入了现在的单位。比起老员工动辄上万元的年终奖,我属于小巫见大巫。

  我每月收入分为两部分:基本工资+绩效,其中一部分绩效工资就等着年终发。今年任务完成较好,有望在去年基础上上浮一定百分比。

  政府部门

  隐形巨额福利?

  刘齐,29岁,市级机关公务员,工作7年。他说,现在公务员都是阳光工资,年终奖更没有外面想的那么好。“比如我们单位,2009年年终只拿到2000多元,去年才涨到7000元,这个钱是由三部分组成:多拿一个月工资,约3000元;年终考核合格,1800元;补贴应休未休假,少休一天按2倍核算。我是10年以下工龄,5天公休未休,又有1800元收入。”

  去年发10斤肉5斤米

  刘齐表示,领导干部年终待遇和普通员工基本一样,差别只在应休未休假上。工龄长的,最长有20天假,如果没休的话,这笔收入就很可观了。“处长按5000元月薪计算,这部分就可补约9000元左右,副厅级就上万了。”刘齐说,至于传说中的隐形巨额年终福利,纯属空穴来风。“我们去年发了10斤腊肉和5斤米,连普通单位发的提货卡都没见到。听说有其他单位私下发过节费,一般是数千元,上万元基本不可能。”

  律师

  大笔律师费?

  张洪是某律师事务所律师,从业6年。他表示,年终奖的分配,各个律师事务所不一样。“独立执业律师年终奖一般和办案提成有关。诉讼的胜败结果决定着律师费的多少,有的案件要胜诉才有大笔律师费,收费多了提成自然才高。”

  张洪称,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平时办案提成达标后,会有一部分奖金年底发。“去年底,我得到的办案提成有2万多元,算是年终奖。不过,有些律师事务所是直接提酬制,即一案一结,不用等到年底。这种律师的年终奖往往为零。”

  拿几十万不稀奇

  张洪表示,律师事务所或下属部门会根据业绩完成情况,在年底发放一定奖金,但金额与整体业绩挂钩,有多有少,没有统一标准。“总而言之,律师的年终奖是大喜大悲:可能为零,多的拿几十万也不稀奇。”

  房产

  巨额分红?

  李林森,48岁,某私营地产公司现场施工员。他表示,今年他进这个行业已经30年了。“从初出茅庐至今,我已经负责了好几栋楼的施工任务。老板开的工资属于中等水平,年终奖也是按第13个月的工资来算。”李林森说,平时,他的工资是每月8000元,年底多发8000元,既无惊喜,也不失望。

  珠宝

  销售提成高?

  陈婷婷,23岁,某珠宝公司员工。她表示,比起平时的销售提成,年终奖并不多,“但我很满意,毕竟这是对一年工作的肯定。”

  陈婷婷还表示,每月的销售任务要完成,年终才有奖励。“有些员工没有年终奖,原因很简单,没完成任务。”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