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老師無償開辦民國“國文課”兩年學生增至180人【3】--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京一老師無償開辦民國“國文課”兩年學生增至180人【3】

2013年01月28日08:4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語文專家

  老課本有其經典性,但不要過度美化

  教育部語文出版社社長王旭明表示:“葉聖陶和豐子愷本身就是從事小學教學,當時就是很受歡迎的小學老師”。王社長說,他們作為大家,對於孩子的認知心理有著更准確的把握,這是現在很多語文研究者、教材編寫者根本無法匹敵的。而且現在的教材編寫者自己根本不站在講台上,有相當一部分是跟小學教學嚴重脫節的。

  老課本如此受歡迎,王社長承認這與大家對現行教育不滿,但其中肯定有過度認可與美化的嫌疑。比如它是好幾十年前的內容,與我們現在的生活是脫節的。語文教材一定要借鑒古今中外的精華,現在的教材離得還太遠。

  鏈接

  民國語文老課本

  江蘇賣得最火

  記者致電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發行部主任王明海主任介紹,它在2005年率先出版包括《開明國語課本》在內的三套老教材,迄今也是銷售最好的出版社。在2010年底出現井噴式的銷量,達30萬冊,2011年及2012年比較平穩,為10萬左右,算暢銷書。去除網絡因素,江蘇省一直是訂購老課本最多的省份,在銷量為30萬時,江蘇訂量達6萬,剛過去的2012年也是最大的訂戶,在所有銷量中佔20%。訂戶主要為大型書店和學校,不過學校的訂量很少,隻有幾百本,更多的還是家長散買的。王主任說,當初出版這套書,賣點主要有兩個,一個是“大師”,其二就是裡面的內容的確輕鬆易讀。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