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投資十幾萬 海歸做保安當司機你怎麼看?--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投資十幾萬 海歸做保安當司機你怎麼看?

2013年01月25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上海一名赴德學習生活11年的“海歸”,被安排在“保安隊長”的工作崗位上,此事經媒體報道后,引起了一定的關注。當事人的海外學歷背景與基層服務工作的反差,讓人稱奇:海歸從事基層工作,是大材小用嗎?

  個人理性選擇,不必大驚小怪

對於海歸選擇到基層做服務工作,中國政法大學社會學教授游正林說:“每個海歸的個人情況都不一樣,他們如何就業,應該是他們理性選擇的結果,不必對他們的就業選擇大驚小怪。”

從澳大利亞歸來的經濟管理碩士黃恆,畢業后在家鄉開起了蛋糕店。“海外碩士畢業也沒什麼大驚小怪的。我是經過權衡后做的選擇。開家蛋糕店,是我和女朋友在國外留學時最大的夢想。這樣還能邊工作邊照顧母親。”他慢條斯理地說。

雖說是自己的選擇,但實際工作中,心理上的不平衡還需要長時間的調整和適應。目前在山西一家投資銀行工作的海歸張敏說:“剛回國的時候,我也不能接受基層的工作,現在可以接受了。我同學現在在做櫃台接待員,每天教導她的都是一些中專學歷的人,她不能接受,弄得自己很被動。其實,即使有很高的學歷,事業的路還得一步一步往上走。”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就業和人力資源管理專家姚裕群表示:“部分海歸選擇到基層做服務工作,可以說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必然結果,既反映了宏觀的就業市場變動和過度教育問題,也反映出個人在學業選擇上的盲目性問題。一些就業渠道不暢的海歸選擇了基層崗位,其實可以為他們以后的長期發展做一些積澱。無論是被動的還是自覺的選擇,從基層做起對長期發展都不是壞事,而是能夠變成好事。”

  規劃是否成熟,還需反復掂量

海歸的國際留學背景及其相對高額的教育投資,使其預期的工作與基層一線之間存在著很大的落差。公共管理學院政治與行政管理學系的李教授說:“海歸從事一線工作,雖然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能出狀元,但這種投入與產出不成正比,是不可否認的。海歸擁有較高的知識背景,但以求穩為目的,從事一些服務性或其他基層行業,可能是一種人才的自我浪費。”

曾到俄羅斯留學的姜超(化名)目前在江蘇省的一家房地產公司工作。他說:“我目前的工作時間裡,做得更多的是當司機。做什麼工作或者掙多少錢不重要,隻要感覺適合自己,開心就行了。”與姜超的樂觀不同,英國留學歸來的林涵(化名)顯得有些無奈,他現在是河南省商丘市的一名海歸村官。“我學的是環境工程專業。回來后,選擇到基層工作,也是出於無奈。以后的學生選擇留學專業與工作內容時,請讓他們以我為鑒。”

對此,姚玉群表示:“到基層去工作,可以當做人的一個長期發展的必要起點,而不應僅當做一種權宜之計。海歸們需要有明確的職業定位。在留學回來后,重新思考學習的內容,從短期和中長期考慮自身合理的用武之地。”

中國政法大學社會學系的研究生渣同學,同樣報名了某市基層管理單位的考試。他說:“今年的就業形勢不太好,大城市裡的人才競爭非常激烈,海歸也不一定有競爭優勢。一部分人選擇基層工作,求穩定或從小事做起,我很能理解,但穩定也可能使人產生惰性或者感覺沒有實現自己的價值。學歷只是一種表面的証明,看准了職業發展路徑,把知識真正地用到實踐中去,換來升職空間才是最重要的。”

  專家怎麼說:

對已選擇到基層就業的海歸,姚玉群建議:

1、做好心理調整,既然選擇了,就要踏踏實實地做起,塑造自己堅韌的性格和品質。

2、在這些崗位上要能找到並把握可能適合自己發展的機會。

3、注意將在國外留學培養成的綜合文化素質,如主動學習、交流溝通、獨立應對問題等,與本土文化相融合,並運用到基層工作中去。

4、選擇基層崗位可能只是職業階梯上的一級,要更加全面地考慮職業定位和發展規劃。隨著職業經驗和閱歷的不斷積累,海歸要對自身進行評估定位,及時做好職業生涯的調整。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