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菜場又聞北大生賣肉 號稱賣出北大水平--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海小菜場又聞北大生賣肉 號稱賣出北大水平

2013年01月25日07:52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50多個大學畢業生一起來上海賣豬肉,賣的還是比普通豬肉貴了近一倍的“土豬”。今天,北京大學經濟系畢業生陳生領銜的 “大學生豬肉倌”正式在上海12個菜市場裡亮相。

此前,北大中文系畢業生、“高考狀元”陸步軒因當街賣肉,引發過 “大學生賣豬肉是否大材小用”的爭論。但記者發現,這一回來上海的大學生們可謂有備而來,他們計劃把廣州的品牌豬肉“壹號土豬”引入上海市場。

土豬肉價格高出一倍

昨天上午,記者在長寧區天山路上的澳華菜市場看到,以綠色為主的壹號土豬專櫃已經裝修完畢,“每500克肋排43.8元、大排39.8元、小排36.8元、脊骨27.8元”,幾個剛買完菜的“馬大嫂”看了價格就感慨:“太貴了!”

但在陳生看來,“一分價格一分貨”。他說,市場上銷售的豬肉大多是圈養的“洋豬”,平均四五個月就能出欄,但土豬的飼養周期達到10個月至12個月,價格自然高。此外,壹號土豬的價格全市統一,並且保持穩定。陳生解釋,“大學生豬肉倌”將土豬養殖戶納為企業員工,以考核的方式來確保每頭豬出欄時都符合安全標准。

號稱賣出北大水平

同為北大畢業生,陸步軒“賣豬肉”的起因是迫於生計,而陳生不同,他在賣豬肉之前,已經是一名成功的商人。

為何改賣豬肉?陳生直言,相信“賣豬肉也可以賣出北大水平”。在他看來,運用先進的管理和營銷理念,可以在豬肉銷售這一傳統行業開辟“藍海”,為大學生們提供新的就業空間。

正因為此,壹號土豬的經營模式與其他品牌有所不同,比如採取連鎖直營模式,所有櫃台均統一裝修,服務人員統一著裝。在這裡,一線賣肉的“豬肉倌”說起話來斯文有禮,不少還架著眼鏡。這一銷售模式也改變了“豬肉倌”光著膀子大聲吆喝的形象。

薪酬直追白領

事實上,這些“豬肉倌”的銷售技能和營銷技巧來自陳生創辦的“屠夫學校”。截至目前,有數百名大學生在畢業后進入“屠夫學校”學習,然后再成為“豬肉倌”。

負責澳華菜市場櫃台的郝承兵,畢業於江西財經大學,學的是人力資源管理。他告訴記者,“屠夫學校”教會他豬肉分割、烹飪技巧等基本常識,又進行了銷售技巧、服務禮儀等培訓,同時還要掂磚頭、砍木棍,為的是能實踐“庖丁解牛”。對於大學專業和“屠夫學校”的關系,他認為不矛盾:“大學教會了如何學習和如何思考,而‘屠夫學校’讓理論知識能夠付諸實踐。”

據悉,由於員工中大學畢業生佔了一半多,學習能力強、素質好,使得壹號土豬發展很快,在珠三角的專櫃已經超過500個。同時,一線“豬肉倌”的月收入也達到3000元以上,管理層更有10萬元以上年薪,這一薪酬與辦公室裡的白領不相上下,“豬肉倌”目前對大學生的吸引力一點不小。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