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一女孩嫌母親的車太破丟臉 不願坐到校門口--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長春一女孩嫌母親的車太破丟臉 不願坐到校門口

2013年01月25日07:41    來源:中國吉林網    手機看新聞

初二女孩麗麗(化名)已放假了,現在整天在網上瀏覽汽車的相關信息,要求母親史女士換車送她上學。史女士很糾結,不知該咋辦?換車,怎麼給店裡送貨?不換,孩子開學后就要不上學了。

孩子提前下車“鍛煉”身體

史女士,家住長春市西環城路與自立街交會處一小區,是一家水果店的老板。女兒麗麗,是長春市某中學初二的學生,史女士每天都會開車將麗麗送到學校后,再到水果店裡送貨。

“媽媽,你不用把我送到學校門口了,我走著去學校,還能鍛煉身體。”麗麗說。麗麗上學時,史女士每天都會開小貨車送她去上學,可就在兩個月之前,她在送麗麗上學時,麗麗都要求提前一條街下車,說是要鍛煉身體。

“她下車的地方,距離學校就隔一條街,沒多遠了。”史女士說,對此,史女士並沒多想。從那天起史女士每天送麗麗上學時,都讓麗麗提前下車“鍛煉”身體。

嫌車不好不讓媽媽送到學校

“天太冷,我怕給孩子凍感冒了。”史女士說,前些天,她和往常一樣,送孩子上學,剛一出門就發現天特別冷,擔心孩子冷,所以就沒有在每天麗麗下車“鍛煉”的路口停車,可沒想到麗麗卻強烈要求下車。

“我要在這裡下車,媽媽你的車太破了,送我到學校門口被同學看見了,太沒面子了。”麗麗如此說。“我當時一下就蒙了。”史女士說,當天麗麗要求下車“鍛煉”時,她還是堅持了一下,想將孩子直接送到學校門口,可麗麗卻突然說了這樣一句話,這讓史女士很難以接受,這時她才意識到,麗麗每天要求提前下車,並不是為了“鍛煉”身體,而是嫌她的車太破,害怕被同學們看到。

換車就不能給水果店送貨

知道麗麗的心事后,史女士的心情一直都不太好。從那天起,史女士每天送麗麗上學時,都是在麗麗“鍛煉”的路口,讓麗麗下車。每天看到孩子步行到學校的背影,她心裡都非常難受。

“我當時真想直接去提輛新車了,可我總不能每天開輛轎車送貨吧。”史女士說,為了讓孩子每天可以很“有面子”地去上學,她真有了換新車的想法。可仔細想想后,她又猶豫了,換車,給店裡的貨怎麼送?當初之所以買了一輛小貨車,就是為了給店裡送貨方便。

“這次是讓我換轎車,那下次要是讓我換奔馳、寶馬,我咋換得起啊。”史女士說,她丈夫是一個非常不喜歡開車的人,而且還要上班,根本就沒有時間每天去店裡送貨。如果她要是換車的話,就隻能雇人去送貨,但上貨的人必須要用親近的人,外人她還有些不放心。

孩子每天上網查汽車信息

最讓史女士頭疼的是,麗麗現在放假了,每天都在家裡上網查詢一些有關汽車的信息,每當看中一款汽車后,就會找史女士考慮。

“現在哪款車降價了,她都知道。”史女士說,其實麗麗並不懂車,只是感覺哪款車好看,就建議她買哪款車,有時麗麗建議給她的車才幾萬塊錢,並不是很貴的。

現在麗麗每天寫完作業后,就會上網查汽車方面的信息,然后就建議史女士換車。這讓史女士很擔心。

不換車 開學就不上學

為能讓麗麗好好學習,史女士和愛人也找麗麗談過有關買車的事,告訴她,她現在應該把心思放在學習上,不應和同學攀比,並告訴麗麗,如果她現在好好學習,以后考上大學,他們會送給麗麗一輛車,可麗麗卻怎麼也聽不進去,執意要他們換車送她上學。

“她跟我說,要是不換車,開學后就不去上學了。”史女士說,她現在已經不知道該咋辦好了,如果換車的話,不僅會影響店裡的生意,她還擔心會助長麗麗的攀比心理,影響麗麗以后的發展。如果不換車,她還擔心麗麗真的不去上學。

以“窮兒富女”方法教育孩子

“我家就這一個孩子,我倆平時都很疼愛她,希望什麼都給她最好的。”史女士說,自從麗麗出生,她和愛人就非常疼愛麗麗,麗麗在要求她換車之前,從來都不會主動找她要東西。但她和愛人在給麗麗買衣服、學習用品時,都會挑最好的,目的就是想給孩子一個好的生活學習條件。

“可能是我‘窮兒富女’的教育方法有問題吧。”史女士說,她小時候家庭條件非常不好,甚至過年時,連一件新衣服都買不起。后來生活條件慢慢地好了起來,一直就聽親友說“女孩要富養、男孩要窮養”,所以,自從有了麗麗后,她就想給麗麗一個優越的生活條件,不希望麗麗的生活像她小時候一樣。

專家建議:給孩子樹立正確價值觀

針對麗麗強烈要求家長換車送她上學的事,記者咨詢了陽光心理援助中心的格林。

“孩子出現這樣的事是虛榮心在作怪,這正是家長給孩子樹立正確價值觀的好時候。”格林說,麗麗現在還很小,對很多事情都無法判定。作為家長,如果真是需要換車的話可以換,但決不能為了滿足孩子的虛榮心而去換車。如果同意換車,不但會助長孩子的攀比心理,還可能給孩子造成嫌貧愛富的壞習慣,這樣就會影響到孩子以后的發展。

記者對話麗麗:不喜歡同學說媽媽是貨運工

記者:為什麼想讓媽媽換車?

麗麗:以前上學的時候,媽媽都是送我到學校門口的,也沒感覺有什麼不好。但后來同學們看到媽媽開這小貨車送我上學,都笑話我,說我媽媽是貨運工。

記者:那你沒告訴同學,你媽媽是水果店的老板嗎?

麗麗:我都跟他們說很多次了,但他們都不相信。

記者:你希望你媽媽換啥車?

麗麗:我給媽媽在網上找了幾種車,讓她參考,都是轎車。

記者:如果媽媽不換車的話,你真的會不上學嗎?

麗麗:不會的,我說不上學,只是嚇唬嚇唬她,我很喜歡學習的。

記者:你知道你媽媽每天上班都很辛苦嗎?你考慮過你媽媽的感受嗎?

麗麗:我知道媽媽非常辛苦,所以我很愛我的媽媽,就是因為這樣才想讓她換車,我不希望別人說她是貨運工。(東亞經貿新聞 呂孟陽 遲飛)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