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老師無償開辦民國“國文課”兩年學生增至180人【2】--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京一老師無償開辦民國“國文課”兩年學生增至180人【2】

2013年01月28日08:4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免費課堂教什麼

  感受生活,不再拘泥標准答案

  小瑩媽媽趙女士介紹,在上民國課之前,自己就買了這套老教材。“現在的小學課本加入更多我們生活中的東西,比如《我是神舟號》、《東方明珠》,但實際上離孩子很遠。但老課本基本都是小孩生活中的東西,比如第一課‘見著老師,上前去鞠了躬問好﹔老師微笑著歡迎他們’,很貼近現實。”“其中有一些生活常識,比如‘出家門,到巷口,遇見幾個小朋友,手拉手一起走’,就是孩子生活的寫照,還朗朗上口”。這個課互動性也比較強,比如《十隻豬過橋》課上的表演,女兒回來告訴她很開心。學校的課上,孩子都按老師要求做的好好的,而且語文課的很多題材就不適合表演。

  老課本也會教認字,比如畫牛,先畫牛頭,再畫牛身,再畫牛尾,下面附上筆畫,這樣通過畫畫的方式讓孩子很容易記住牛這個字。而學校語文課上一開始就是拼音,筆畫單獨框一塊,很生硬。

  小瑩正常上課積極性沒有別的同學高,不敢舉手,總是怕說錯,這也是趙女士很擔心的。但上民國課3個月以來,她覺得女兒明顯有進步,膽子大了一些,不那麼擔心自己的不是標准答案。“肯定有幫助,可能現在還看不出來,但是潛移默化的”,她甚至贊同老課本代替現行語文教材,“雖然有些內容是過時的,但總體上來說趣味性、常識性比現在的好”。有一次課上,小朋友告訴馬老師和陳老師說回家給爸爸媽媽編謎語了,而且還讓同桌猜。謎語編得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觀察事物和描述事物的意識。

  馬翼翔說,啟蒙最根本的意義在於讓孩子看到事物的另一面,能夠獨立思考,保持真實的天性,發現美的能力,而不是從小就明白很多道理。一二年級的孩子隻要會觀察、認知、能表達就可以了,而不是總是被要求寫有“意義”的小作文。

  反響如何

  在學校上語文課,不會這麼開心

  小瑩同學7歲了,去年9月剛上一年級,同時也來到馬翼翔的民國課堂。“我喜歡!”記者問起她上的舊課本,小姑娘馬上算起她最喜歡的課,“《十隻豬過橋》很好玩,那個豬好傻哦”。她還記得自己一個得意的句子,“樹葉被風吹下來,像流星從空中劃過”。小瑩小聲承認,在學校上語文課時,從來不會這麼開心,這麼積極舉手。

  反對派

  課堂“太輕鬆”,不知道學什麼

  6歲的小胡同學去年10月份來到公益班,但隻上了兩節課就放棄了。記者致電小胡的媽媽陳女士。她介紹,最初是從家長聊天群裡知道這個公益班,便抱著試試的態度來了。但第一節課就讓她感覺很不好,“課堂很鬧,亂哄哄的,孩子不可能專心聽講,精力也沒法維持”。在她看來,課堂有點過度活潑了。“剛上學的孩子還沒養成聽老師講話的習慣,課堂秩序如果不好的話,都不知道孩子在干什麼”。

  此外,她不太相信這種免費上課的質量,“可能只是哄小孩玩玩”。最重要的是,陳女士根本不知道現在開這個民國課的目的是什麼。

  小胡雖然隻有6歲,但對民國課堂的觀點卻很鮮明,“一般,不是太喜歡”。他隻記得一次上的是《媽媽縫衣服》,對這個故事的評價也是“一般”。“我喜歡長一點的故事,比如《我叫神舟號》、《北風和小魚》。”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