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早教七大敗筆:保姆帶孩子居首位【2】--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式早教七大敗筆:保姆帶孩子居首位【2】

2013年01月29日09:5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不合理的中式早教

  1、保姆、爺爺奶奶帶孩子

  很多中國父母以為孩子隻要有人看著,沒有生命危險就好。其實從出生開始,孩子就需要和別人交流,尤其是和父母交流。我們很多家庭的孩子,是在沒有關注的環境下長大的,缺乏愛的安全感,終生追求那童年時期失去卻永遠追不回的愛。

  2、孩子成炫耀比較對象

  中國人一方面愛面子,一方面想鼓勵孩子上進。常常說,你看人家孩子多用功,成績多好,人家又得了什麼獎。這種比較最要不得。況且常常是當著很多人的面說。你每一次把孩子和別人比,隻會帶給他多一分不滿和痛苦。

  3、漠視孩子的隱私和權利

  父母進入子女房間應該先敲門,移動或用孩子的東西應該得到允許,任何牽涉到子女的決定應該先和子女商量。應該尊重孩子的所有權利,把他當一個成人來尊重。這個尊重是從出生換尿片開始的。換尿片前,先和顏悅色地告訴他要換尿片了,請他忍耐一下。不被尊重的人以后也不知道尊重別人。

  4、按自己的標准塑造孩子

  很多父母把自己一生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一直逼孩子往自己以為正確的路上走。即使孩子並不適合,或者不喜歡,譬如學鋼琴,譬如出國。在這種壓力下,家庭變得不快樂,親子的愉快時光成了斗爭大會。犧牲了和諧的親子關系,讓孩子追求一些莫名其妙、也不見得正確的父母的理想。當子女長大后回想起童年時,都是不快樂的回憶,的確是一些失敗父母的作為。

(責任編輯:許博、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