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學生從西安騎車回成都過年:8天行928公裡--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一學生從西安騎車回成都過年:8天行928公裡

2013年01月28日10:19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孫學偉的騎行路線

  孫學偉的騎行路線

  “瘋騎士與國道的故事”,這是孫學偉的QQ昵稱。今年寒假回家的歷程,如同昵稱一樣瘋狂。他騎著一輛山地車,沿108國道經928公裡,從西安騎到成都回家過年。

  “火車太擠了,廁所都上不了”

  20歲的孫學偉家在四川資陽,長安大學大一學生。說起騎車回家這件事,他可並非心血來潮。去年暑假時,孫學偉和同學到無錫旅游,正好趕上暑運旺季。“火車上太擠了,到晚上,過道都睡著人,連廁所都上不了。”他說,回到西安之后,開始考慮春節不坐火車回家。新學期過一半時,孫學偉下定決心,過年要騎單車回家。孫學偉說,他先給同學說了,大家很佩服他的勇氣。可跟家裡一說,遭到了全家反對,最后父母讓步了。對孫學偉來說,長距離騎行並不難。從初中開始,每天騎車上下學。還在上高中的時候,他就和朋友幾個人騎車快到拉薩了。這次騎車回家,和老家朋友說了,“他帶著車專門來西安,和我一起騎回家。”

  計劃每天騎100公裡

  從西安到資陽老家,坐火車最少14小時。從西安到成都928公裡,騎車需要八九天時間,一路上山路為主。

  孫學偉上網查找攻略,算出每天平均騎100公裡,才能找到合適落腳點。為防止迷失方向,他靠手機導航。15日上午10時,孫學偉從學校出發,帶了兩個背包。第一天,騎行了70多公裡,到了周至縣找賓館落腳。

  接下來的行進路程,幾乎是按計劃進行,路途比較遠的時候,就上午8點鐘出發,保証天黑前到目的地。為保証中途不耽誤時間,中午飯都是隨身帶干糧。不過也有意外發生,騎車前往勉縣的時候,路上就耽誤了行程。下午6時,山裡就天黑了,剛好趕上下坡路,道路漆黑一片,非常擔心安全,好在沒有出問題。

  看到“成都界”時,忍不住大叫

  一路的辛苦不言而喻,孫學偉的收獲很多。“最開心的是,維修工具沒用上,車子沒有鬧脾氣。”他說,印象最深的是,秦嶺裡面的冬日美景。“草木都穿上了銀裝,河道凍成了冰川狀。”他說,這一切都是頭次見,當時就完全被震撼了。還有一次,剛過了一個河谷,天就已經都黑了,滿天明亮的星星,那景色實在太美了,這輩子都忘不了。

  最讓他興奮的一刻,還是看到“成都界”時,忍不住大叫起來。23日上午8時許,孫學偉騎到了成都,將車放在成都之后,乘車70多公裡,一個多小時后回到資陽老家。“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美美地睡了一大覺。”孫學偉說,騎車回家只是小目標,更大的目標是暑假時,要騎車繼續拉薩之旅。

  想將經歷寫成攻略

  昨日下午,記者電話聯系到孫學偉,他說想根據這次從西安騎車到成都的經歷寫一個簡單的攻略,供其他自行車愛好者參考。

  “長距離騎自行車,也不是偉大的事,經常有騎友來進行。”孫學偉說,不過,還想提醒打算騎行的朋友,騎車時不要帶太多東西,拿一些必要物品就可以了。此行自己帶了充電寶,讓手機可以保持電量充足進行導航。手套、帽子都是保暖用的,還有擋風用的頭巾和防風鏡。最好隨身帶一個水壺,可以沿途在休息點裝熱水。除此之外,再備上一個手電筒以防隧道照明出現故障。衣服一定要少帶,夠換洗就可以。雖然是冬天,但騎車的時候會感覺很熱。 本報記者 杜俊嶺

  正月初六火車票昨開售

  2013年春運大幕開啟,由於互聯網與電話訂票昨日開售正月初六的火車票,新一波“搶票”高峰再次襲來。

  上海鐵路局工作人員介紹說,昨日網絡與電話開售正月初六的火車票,由於這天是節后返程出行高峰,這一天的火車票十分搶手。

  西安飛北京最低48元

  機票為啥賣出白菜價

  本報訊(記者 張波)進入春運,火車票一票難求,然而打算春節去北京的杜先生卻驚奇地發現,春運期間飛機票反而比平時便宜了許多,其中海南航空公司在春運期間,西安飛往北京的機票,最低僅售48元。

  真的如杜先生所說的那樣,春運期間,西安飛往北京的機票賣出了白菜價?

  昨日,記者從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了解,春運期間乘飛機出行的旅客主要飛往北京、廣州、深圳、三亞、海口等方向,節前不少航班還有1—3折的低價票。

  在所有航空公司中,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春運期間的機票更堪比白菜價。其飛往北京的機票,從1月30日起,便推出了78元的特價票,2月9日的特價機票,票價更是低得離譜,西安飛北京的特價票僅需48元。

  與火車票一票難求的景象相比,飛機票如此低的票價,讓人著實納悶,平日裡1000元左右的機票價,現在幾十塊錢,如此低的票價,航空公司會包住成本嗎?

  對此,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西安營業部一負責人表示,出現如此的票價,除了西安到北京的高鐵開通后,對客機有一定的影響外。一般到年底,各航空公司都會適當做一些促銷活動,低價機票便是航空公司回饋乘客的一種促銷行為。這種低價機票,在一架單趟航班中,隻會出現那麼十幾張,因此航空公司不會存在成本虧損一說。

  (華商網-華商報)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