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5位大学书记校长谈农村教育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5年07月09日14: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贺迎春 实习生 王斯慧)上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该计划指出,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师范类大学在服务基础教育、培养优秀师资等方面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责任,在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人民网教育频道特别策划了“师范大学书记校长谈农村教育”系列访谈,从6月12日开始,先后邀请了东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五所学校的书记或校长围绕农村教育相关话题进行畅谈。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

   《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促进农村教育发展》要推动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首先,在物质条件保障方面,要继续加强农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其次,要为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工资待遇提供制度化保障,为教师提供更多的专业发展机会。再次,要探索多种财政保障举措,通过专项拨款、奖助学金等方式,提升教师工资待遇水平。最后,要制定学前教师的编制标准,逐步保障农村学前教师的编制。

   《农村教师职业缺乏吸引力导致教师流失》目前,我国农村教师津补贴标准比较低,我们调研发现,各地农村教师的津补贴仅占工资总额的2%-8%,约在30-200元之间,而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农村任教津贴发放额度已占工薪总额的25%。澳大利亚的中部荒芜地区教师工资待遇是其他地方的3倍。比较而言,我国的农村教师津补贴对教师赴农村任教缺乏足够吸引力。 

   《城镇化进程越快越要对农村教育托底》董奇表示,在快速城镇化阶段度过以后,城乡人口比例会稳定在一定的水平,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也会逐步完善,农村教育的问题不会如此严峻,但并不是说就没有问题了。比如美国至今仍存在乡村教师吸引力较低、流失严重、激励困难等问题。应该说,只要有农业、农村、农民的存在,就会有农村教育的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

   《多措并举打通农村教育“最后一公里”》对于农村教学点,我们要高度重视,一定要把它当成一个学校。有的人说农村教学点不是一个正规的学校,我反对这样的看法,因为毕竟是教育乡村孩子的小规模学校,我们要给予它一定的教育地位。只有正式地予以认可,这样很多政策才能到位。很多地方的农村教学点不能轻易撤掉,因为这些地方往往是偏远地区、山区,如果撤掉了,小孩儿到县城上学、到村镇上学很不方便,这样一来就容易造成失学了。

   《把教学点建设成乡村最漂亮的地方》马敏表示,对农村教学点要高度重视,一定要把它当成一个学校。要给予它一定的教育地位,正式予以认可,认可之后很多政策才能到位。“很多地方的农村教学点不能轻易撤掉,因为这些地方往往是偏远地区、山区,教学点撤掉后,孩子到县城、到村镇上学很不方便,很多小孩可能就失学了。”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

   《农村教育变革与农村教育质量提升》为基础教育服务是师范大学的职责,但我觉得作为一个国立的师范大学,更应该探索在如何培养现代化教师方面,应该有符合实际的、科学的一套办法。我们学校有一种人才培养模式叫UGS模式,U是大学,G是政府,S是中小学校。我们这个模式的核心,就是以大学为主导,地方政府协调,中小学参与。

   《改善乡村教师条件需增量存量形成合力》刘益春说,《计划》的第一个亮点就是解决了优秀教师或大学毕业生如何“下得去”的问题,也就是建立了乡村教师的补充机制。刘益春建议最好能就地、就近解决教师,也就是当地的师范院校要定向培养,“这些学生将来毕业回乡去应教以后,没有文化上的差异,没有生活上的不适应,这应当是一个最好的补充办法。”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强:

   《开展“顶岗实习支教工程” 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河北师范大学为了解决师范生培养“教育实习难”的问题,缓解河北省内农村基础教育师资不足的现状,从2006年3月开始集中进行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启动了顶岗实习支教。具体是指,组织大三年级师范生,在学完骨干课程并经过系统培训之后,于第六学期到农村中学进行半年时间“全职”教师岗位锻炼,同时派出驻县管理教师队伍、教学指导教师队伍,保障实习顺利进行,力求在实践中解决师德养成和从教技能问题,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河北师大十年组织24000名大学生赴农村顶岗实习》针对“大学生到中小学学校实习会打乱学校的教学秩序”的问题,李建强表示,顶岗实习支教开展初期,确实存在这样的“担忧”,这一问题归根结底是对师范生“能力欠缺”和顶岗实习“计划性”不足的担忧。李建强说,河北师范大学在第一期顶岗实习支教完成后,立即广泛调研各地教育局和实习学校的反馈意见,果断采取各种措施应对出现的问题。十年来,实习生在顶岗实习中的良好表现,使社会各界从最初对顶岗实习的怀疑和观望,到现在的充分信任和欢迎。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孟繁华:

   《提升农村教师质量 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教师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主导力量,是教育大变革时代的核心力量。农村教育的健康发展迫切需要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师德高尚、能够扎根于农村的“好老师”队伍。因此,实施乡村教师计划,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发展局面,既体现了国家对农村教育的重视和对乡村教师的尊重,也体现国家对乡村学生平等受教育权的尊重和对教育公平的追求。

 

 

   

(责编:王斯慧(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