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河北师大十年组织24000名大学生赴农村顶岗实习

2015年06月30日09: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贺迎春 实习生文宇阳)“顶岗实习培养了学生‘下得去、接地气’的宝贵品质。”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强昨天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开展顶岗实习支教,很多学生与青年教师完成了“真刀真枪”的实战,在给农村基础教育带去活力的同时,也给学校在学生培养、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服务基础教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据李建强介绍,河北师范大学为了解决师范生培养“教育实习难”的问题,缓解河北省内农村基础教育师资不足的现状,从2006年3月开始集中进行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启动了顶岗实习支教。组织大三年级师范生,在学完骨干课程并经过系统培训之后,于第六学期到农村中学进行半年时间“全职”教师岗位锻炼,同时派出驻县管理教师队伍、教学指导教师队伍,保障实习顺利进行。

李建强介绍说,到目前为止,顶岗实习支教已实施20期,涵盖20个专业的24000余名师范生顺利完成了半年教育实习,河北师范大学490余名教师参与了顶岗实习驻县管理工作,实习范围覆盖了河北、新疆、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浙江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包含125个县(市、区)的4300余所次农村中小学。

李建强表示,在服务基础教育方面,十年来,顶岗实习支教缓解了农村中学师资不足的困境,为农村教师提供了大量的培训机会,为农村教育注入了新的理念,为广大农村学校的普通话推广做了大量工作。

针对“有些中小学并不愿意让大学生到学校实习,因为大学生的到来会打乱学校的教学秩序,同时大学生也觉得在中小学实习并不能够得到足够的锻炼机会”的问题,李建强表示,顶岗实习支教开展初期,确实存在这样的“担忧”,社会上也存在这样的“声音”。这一问题归根结底,是对师范生“能力欠缺”的担忧,是对顶岗实习“计划性”不足的担忧。

李建强表示,河北师范大学在第一期顶岗实习支教完成后,立即广泛调研各地教育局和实习学校的反馈意见,果断采取各种措施应对这些问题。比如调整教学计划,将半年顶岗实习列入教学计划,规定好学时和学分,保障了顶岗实习的计划性;加强教师教育课程建设,保证师范生从教能力四年一贯制的培养;加强师范生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师范生从教意志等。十年来,实习生在顶岗实习中的良好表现,使各地教育局、中小学、学生家长,从最初对顶岗实习的怀疑和观望,到现在的充分信任和欢迎,这种转变是显而易见的。

访谈实录: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强谈开展“顶岗实习支教工程”

(责编:熊旭、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