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刘益春:改善乡村教师条件需增量存量形成合力 

2015年06月12日17:4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贺迎春 实习生王斯慧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主要解决了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这三个问题。”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今天上午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是增量的问题,还有一个是近280万的乡村教师自身发展的存量问量,这两者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是改善乡村教师条件最重要的出发点。

6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支持计划》)提出了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推动城市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等8个方面的举措。刘益春表示,该计划存在五个突出亮点。

亮点一:解决了“下得去”的问题

刘益春说,第一个亮点就是解决了优秀教师或大学毕业生如何“下得去”的问题,也就是建立了乡村教师的补充机制。刘益春建议最好能就地、就近解决教师,也就是当地的师范院校要定向培养,“这些学生将来毕业回乡去应教以后,没有文化上的差异,没有生活上的不适应,这应当是一个最好的补充办法。”

亮点二:注重改善乡村教师待遇

刘益春说,该计划规定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施差别化补助,而且大病医保、周转房、住房公积金等乡村教师的福利问题,都有所涉及。“中西部、老少边穷这些地方生活条件艰苦,必须改善乡村教师的生活待遇。”

亮点三: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编制

刘益春表示,原来乡村教师的编制是按生师比来定的,由于乡村分布问题,有的学校学生数量很少,如果按这个比的话,乡村教师就补不上。现在,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城市标准统一核定,其中村小学、教学点编制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这同时考虑了生师比和班额的问题,是比较客观的做法。

亮点四:职称评聘对论文及外语不作刚性要求

“要不要有文章,要不要有英语成绩?这些困扰乡村教师的问题以后都不存在了,因为支持计划明确规定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对论文及外语不作刚性要求。”刘益春表示,教学水平和质量才应该是乡村教师职称评定的主要参考因素,这些比发表论文和外语重要得多。

亮点五:鼓励城乡学校交流

刘益春表示,《支持计划》鼓励城乡之间校长、教师交流,这有利于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应该选拔一些优秀学校的校长到农村地区学校去做校长。由于这个校长是从名校来的,他会带动名校和所支援地区学校之间的合作,对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有带动作用。”

(责编:王斯慧(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