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单亲留守儿童困守广西山村 孩子幼时母亲因贫出走【4】

2015年05月25日08: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亲留守儿童困守广西山村 孩子幼时母亲因贫出走

贫困弱化感情纽带

东升村负责妇联工作的吴月团也是外来媳妇,她老家在广西南宁宾阳县,于2000年在广东打工时认识了丈夫阳飞兴,当年结婚,次年生子。如今,丈夫在外打工,她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家庭是要靠感情维系的”。

吴月团说,嫁过来的外地媳妇中,离开的10多人占小部分。她分析称,外地媳妇离开,穷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因素是感情出问题,“外面的世界总比这山坳坳里好得多,如果感情或家庭关系不好,女的在外面又遇到了更喜欢的人,即使家里条件好,也有可能会离开。”

但在当地村民眼中,贫困,导致本土村民与这些见过世面的外来媳妇之间的感情难以维系,这是当地单亲留守儿童出现的主因。

东升村村支书侯进辉也想做些事情拉动村里经济发展,让年轻人在家也能挣到钱,这样孩子就能得到父母照顾,杜绝母亲抛弃幼子离开的情况发生。

他曾在2008年牵头成立蔬菜合作社,引进茄瓜种子,与10多户村民一起种茄瓜,第一年收成很好,“很多农户一亩地能挣1万多”。但第二年价格下降,农户亏损,依然比不过打工。

侯进辉想过发展旅游业,也想过把本村的土鸡、柴鸡蛋通过网络推销出去,但一直没有头绪。他想给村民做示范,今年率先种植了80亩秃杉,准备做长线投资,还准备投资养殖雉鸡。此外,县里还给了政策,村民在当地发展种植油茶、茶叶,建造罗汉果烘烤房等,均能得到相应补贴。

这些措施,即使能见效,也需要时间。

来自社会的关心也时有出现。40多岁的苏桂珠从2003年就关注这里的留守儿童问题,她和身边的人寻求企业家及其他爱心人士帮助,不定期看望孩子,并于2012年注册成立了桂林心之乐未成年人援助中心。来自共青团广西区委和龙胜县团委等部门的关爱活动也曾见诸报道,可这毕竟不是来自父母最直接的爱。

村小学的蒙老师发现,单亲留守儿童虽然在学校表现得很合群,但与其他孩子还是有区别。有一次,她给学生放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学生的反应就不同,“能得到母爱的学生很多都会哭,但留守儿童跟父母一起生活太少,好像已经适应了没有父母的生活,从未跟母亲生活在一起的学生表现得更明显,好像这一切都跟他们无关”。

强强没想到的是,在去年11月份,他被带到桂林见到了妈妈。阳钱良说,詹某某突然给他打电话,说想看看孩子。

此前,强强偶尔问过妈妈去哪里了,得到妈妈出去打工的答复后,强强不再追问。头一次见到陌生的妈妈,强强显得非常拘谨,“我告诉他,这是你亲妈,他也是只顾着低头,不说话,在适应了一天多之后才放得开”,阳钱良说。

这是一家三口第一次一起走在路上,三个人逛了商场,妈妈给强强买了两身衣服、两双鞋、一架遥控飞机、一辆遥控坦克,还有《唐诗三百首》等课外书,强强都很喜欢。

4天后,詹某某离开,强强也被送回了东升村。

今年2月19日,强强生日那天,妈妈打来电话祝他生日快乐,“我妈妈说,如果我期末考试得了三个A,她就给我5000块钱,还给我买一台电脑、一辆单车”。

但阳钱良说,去年那次见面之后,詹某某就打过这一次电话,此后阳钱良再找,詹某某就不再接听电话。京华时报记者多次拨打阳钱良提供的詹某某手机,均无人接听,发送采访短信亦未获回复。

强强说,自己喜欢妈妈,但从未想过她。他觉得,自己已过了10年没有妈妈的日子,即使没有妈妈也可以过得很好。

(强强、小韦、东东均为化名)

京华时报记者怀若谷发自广西桂林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上一页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