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单亲留守儿童困守广西山村 孩子幼时母亲因贫出走【2】

2015年05月25日08: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亲留守儿童困守广西山村 孩子幼时母亲因贫出走

打工娶来外地媳妇

东升村位于龙胜县东北方向,下辖7个村寨,共有567户,2273人,村民们世代聚居在这茫茫大山的山坳里,层层梯田沿错落有致的山坡环绕。

每天一早,强强就拿着透明的文具袋,装上书本,沿着爬满青苔的石阶独自一人步行到山下村口的东升村小学,在这里念书的是一到四年级的学生,五、六年级的学生去马堤乡民族中心小学。他今年上三年级,班上一共有15个学生,其中有11人的父母均长年在外地打工,很多父母只有在春节时才回家,他们平时与爷爷奶奶生活。

平时在家,强强会穿着爸爸给他买的滑轮鞋,从吊脚楼的这一头滑到那一头,累了就坐下来歇会儿。以前他经常到外面跟同学玩耍,但最近几周大伯的风湿性关节炎犯了,走路困难,周末他要留在家帮大伯端茶倒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强强走在上学的路上,放眼望去都是梯田,田里种得最多的是稻子,但每年产出的稻谷,村民除了自己吃,再喂喂家畜后所剩无几,卖不了钱。因为没有其他收入,从2000年前后,陆续有男青年到外地打工,有的去了广东,有的选择在紧邻的桂林市。

20多岁正是谈婚论嫁的年龄,工业化大城市给年轻人带来新鲜感,经过自己努力工作,每个月能到手数千元,如果留在老家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很多人没像父辈那样在附近村子找媳妇,而是在工作的地方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虽然未结婚,女方却已有身孕。

强强就是这样出生的。2002年,19岁的阳钱良和其他男青年一道,到广东珠海打工,他进了一家化妆品生产厂,在2003年遇到一起上班的女孩詹某某,两人一见如故,感情迅速升温。阳钱良说,他记得自己曾经告诉过詹某某,自家在山村,经济条件不好,但詹某某并没在意。又过了1年,詹某某怀孕了。

2005年2月中旬,有7个月身孕的詹某某跟阳钱良一同回到东升村。当时,水泥路还没通到村里,虽已通班车,但每天的趟数不固定。阳钱良的家在半山腰上,大着肚子的詹某某和阳钱良一起走青石路到家。婆婆阳代香看到儿媳妇回来,非常高兴。阳代香回忆,当时,他们家有4间屋子,除了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再无其他家用电器。空旷的屋子与外地打工时的生活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

根据东升村小学校长杨光有提供的数据,今年春季,该校一至四年级共有101名学生,其中有59名留守儿童,包括14名单亲留守儿童(一年级3名,二年级4名,三年级4名,四年级3名)。

强强所在的三年级一共有15名学生,其中有11名留守儿童。此外,二年级的29名学生中,有21名是留守儿童,该班的小韦、三年级的东东与强强是最好的玩伴,一旦其中谁有好吃的、好玩的,都会与对方分享。

每天放学后,强强、小韦、东东就经常在一起玩耍。他们平时在梯田的田埂上追逐打闹,一脚没踩好就会跌进水田里,弄得满身泥巴。高兴时,他们会一起跳舞,口中喊着“动次大次”的节拍,唱着《江南style》、《小苹果》,有节奏地晃动身体。

但这些经历他们没办法和爸爸妈妈一起分享。每年六一儿童节,除了老师之外,没有人给他们祝福。他们三人都是单亲留守儿童。

东东的妈妈与强强的妈妈差不多同时来到东升村。东东的爷爷阳良华称,当时东东的妈妈罗某已经30多岁,曾结过一次婚,东东爸爸只知道罗某是湖南人,但不知道她家具体是哪里的。

小韦的妈妈罗某某家在广西玉林,在广东打工时结识他的爸爸杨松生,在双方未领取结婚证的情况下,罗某某怀孕了,也回到了东升村。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