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单亲留守儿童困守广西山村 孩子幼时母亲因贫出走【3】

2015年05月25日08: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亲留守儿童困守广西山村 孩子幼时母亲因贫出走

孩子年幼母亲离开

在阳钱良带着詹某某回村3天后,强强出生了。面对提前到来的小生命,家人非常欢喜,但生活并没朝着幸福的方向发展。

在照顾小孩的问题上,婆媳之间不断出现问题。阳钱良称,强强出生后不久,家里陆续开始出现争吵,甚至吃饭时婆媳都要错开时间。

阳钱良说,虽然山村生活艰难,但家人没让詹某某干过重活,主要让她在家照顾孩子。他回忆,詹某某曾向他抱怨这里生活艰苦。

强强出生8个月后,詹某某走了。阳钱良说,詹某某在走之前跟他说要离开这里,到外面打工去,再也不回来了。阳钱良想挽留,但詹某某去意已决,“我告诉她,如果你实在要走,我勉强不了,留住你的人也留不住你的心”。

妻子是阳钱良自己亲自送走的,“我把她送到龙胜县城的汽车站,看着她坐上去桂林的车离开,之后我一个人回东升村。我告诉她我会永远等她回来”。5月18日,阳钱良回想过去时说,妻子之所以离开不仅是因为生活艰苦,家庭关系不够好也是其中原因之一。为了挣钱,阳钱良在强强两岁时有一次离开东升村到外地打工,但因为孩子太小,自己不敢走太远,就在桂林市做木工,每隔几个月都会回家看看。

东东也未能摆脱相似命运。2006年9月,罗某在生下东东3个月后,接到娘家电话,称其前夫要让其回湖南,不回去的话就要拆掉其娘家的房子,原因是其母亲借了其前夫的钱未还。阳良华回忆,罗某走的时候说自己回娘家呆8天就回来,但至今未归,除了一张照片,什么也没留下,也从未打电话找过东东。在罗某离开后不久,东东的爸爸也出去打工了。爸爸很少回家,东东说,他很想爸爸,希望能跟爸爸妈妈一起生活,这样他会更快乐些。

小韦出生于2006年9月,他母亲离开的原因更清晰一些。在小韦出生8个月后,杨松生又带着罗某某一起到广东打工,之后每年过年、农忙时都会回家。杨松生称,那几年手里攒不下钱,两人感情也越来越淡,在小韦3岁多时,罗某某与杨松生分手,跟别的男人走在一起。小韦4岁那年,罗某某还打过几次电话关心他,但此后再未打过电话,小韦已忘记妈妈的声音。

小韦经常把妈妈的照片放在床头柜里,他最喜欢的是妈妈抱着他的那两张。他说,自己很想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但爸爸要到外面打工才能养家、给他交学费,他也知道爸爸妈妈已离婚,妈妈不可能再回来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