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走进高校 感受思政魅力>>教学规划
人民网>>教育>>正文

首都经贸: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5年05月11日18: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对于学院的发展而言,这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契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精神,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以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实施人才强院、质量立院、科研兴院战略。明确学科方向,组织学术梯队,打造专业特色,全面提升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一、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未来五年,争取实现六项突破:即争取申办一个博士点;争取培养两位市级“名师”;争取申报成功三个国家级课题;办好四个硕士点;完成五部有影响的著作;建设好六个教研室。组建一支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队伍。我们坚信,经过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我们的目标是能够达到的。

(二)具体目标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制定发展目标。主要目标有二:一是以教学工作为基础,努力改善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效果,把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平台,以建设硕士点为突破口,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质量为根本,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彰显“崇德尚能、经世济民”的理念,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协调好教学工作、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关系,形成相对稳定并有较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团队,使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得到协调有序快速地发展。

二、学院定位及任务

(一)定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独立的、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其职责是:负责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梯队建设等工作。

(二)主要任务

1.全校本专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围绕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任务,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的建设,全院教师在学校本专科生中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把这些课程在校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建设为更加优秀的课程。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工作。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2.全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面向硕士研究生开设的必修课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选修课是“自然辩证法”或“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面向博士研究生开设的必修课程是:“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选修课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坚持以人为本,贴近社会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并增强实效性。

3.教师的育人职责。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广大教师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坚持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既重视课堂教育,又注重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

4.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进一步规范课程设置,完善研究生实习基地建设,提升研究生研究和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研究生的就业率。到2015年,使研究生规模由现在的33人发展为50人左右。

三、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申报成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承担和推进这一学科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任务,要真正发挥学科建设在课堂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在未来五年,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内的4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争取把其中的三个发展为校级重点学科,一个发展为市级重点学科。不断拓宽学科的基本内涵,并使之具有鲜明时代性、创新性、应用性等特色。为申请一级学科博士点做充分准备。

未来五年将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四个硕士点。

1.思想政治教育设置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党史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三个方向。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设置马克思主义哲学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问题研究四个方向。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设置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研究三个方向。

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专业,设置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史研究、国家战略研究、中共党史研究三个方向。

下一页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