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走进高校 感受思政魅力>>教学规划
人民网>>教育>>正文

首都经贸: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2】

2015年05月11日18: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四、教育教学

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全日制本专科生和研究生的必修课程,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使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要把民族精神教育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结合起来,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把道德实践活动融入大学生学习生活之中。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同时建设好心理学、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法学等相关的先修课程。

从2011年起,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加强对各门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以及理论体系和教学体系的研究;加强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研究,完成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实现新课程的网络教学;制作“精彩一课”,开展观摩教学;组织社会考察,开展“第二课堂”。在教学内容上,要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加强对教学中“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紧密结合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和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和现实感;在教学方法上,鼓励教师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推出师生互动的研究型教学新模式。比如讲授—答疑教学法、专题研讨教学法、引导启发发现问题教学法、案例分析教学法等等;在教学手段上,鼓励教师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并探索新的教学手段与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在教学考核上,鼓励教师探索新的灵活多样的考试方法,建立试题库,争取必修课程实现“考教分离”;在实践教学上,要进行更多的尝试和探索;给每位教师提供更多体察国情、民情的机会,有条件地让教师带领学生到外地进行考察实践,组成有针对性的专题式的考察小组。

要通过组织教师参加各层次的培训和集体备课等方式,以掌握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熟悉教材,了解教学方法、手段为重点、着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到2015年,争取构建一支由“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队伍。鼓励教师将教学和科研结合起来。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每年都有校级以上的教学改革立项,力争获得校级以上的教学改革获奖项目;每年公开发表5篇以上教学改革的论文。

实施“名师战略”。在全院教师中树立为学院创名牌的“名牌意识”,并采取有力措施,鼓励出“名师”,加快培养青年学科带头人,把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培养优秀的高水平的“名师”,推出3名左右的拔尖人才。

五、科学研究

围绕党中央确定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提出的任务,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的总体规划,主要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展开研究。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向,组织申报各类各级课题,出版学术专著,在核心或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形成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未来五年,力争在核心刊物发表100篇左右的学术论文,其中,权威期刊3篇以上;力争申请3项国家级课题,其中一项是国家级重点课题或重大课题;力争申请5项省部级课题,其中一项是省部级级重点课题或重大课题;力争完成专著10部以上,其中有影响的专著5部以上;力争使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成果在国家级或省部级的评奖中获得突破。为将来申请博士点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1.鼓励和引导教师积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北京市社科基金的申报。

2.组织和引导教师积极参与各级科研成果的评奖。

3.实施精品研究战略,积极扶植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发表和评奖。

4.发扬学科团队协作精神,为优秀人才的成长创建良好的学术氛围。

5.倡导理论创新,鼓励跨学科、边沿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研究。

6.通过人文北京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为北京市提供一定的政策咨询服务。

7.根据所聘岗位要求,设定科研工作量要求。通过教师完成所在岗位的科研任务,推动学院科研指标的完成。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