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走进高校 感受思政魅力>>教学规划
人民网>>教育>>正文

首都经贸: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3】

2015年05月11日18: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六、师资队伍建设

(一)师资队伍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现有专任教师37人。

1.年龄结构:35以下:2人,35-45:13人,45-55,18人,55以上:4人。

2.学历结构: 本科:10人,硕士研究生,21人,博士研究生,6人。

 

3.职称结构:教授:10人,副教授18人,讲师9人。

4.党员比例:中共党员27人,非中共党员10人。

5.性别比例,女22人,男11人。

(二)“十二五”期间各教学部进人计划

师资队伍建设是学院发展的基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一项源头性的工作。未来五年,我院要致力于营造让年轻人脱颖而出的氛围和生存环境,积极培养新一代的学科带头人,培育两到三支在学校有较大知名度、在本学科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团队,提高学院的核心竞争能力。根据学科和教研室人员现状,做好人才储备和人员引进工作。

(三)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路

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体现,是国家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它要求教师信仰坚定、观点正确、理论通俗、联系实际、内容鲜活、打动人心,这是很高的标准。我们必须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首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有坚定的信仰和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其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再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有较高的科学研究能力;最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具有一定的服务社会的能力。同时紧跟本学科领域发展的前沿,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只有达到这些条件,才称得上是合格的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未来5年内,主要应做如下工作:

1.大力引进新生力量,优化结构队伍

引进学术带头人1~2人、引进高水平博士毕业生8~10人。对新任或者调入教师的任职资格要严格把关,强化对其业务能力水平及政治素质的考察。与此同时,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使我院到2015年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的比例,达到9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达到50%。努力提高师资队伍的学历层次和整体素质。

2.培养学科带头人,提升整体实力

在教师中挖掘并培养有潜力的教师,给他们提供优惠条件,扶持他们尽快脱颖而出,成为新的学科带头人。学院努力为教师的发展创造更高的平台,提供更多的选择路径。学院以培育团队精神为核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现有团队带头人明确、队伍结构比较合理、支持其争取项目及课题研究;现有团队带头人不明确的,学院要引导该团队内部的团结协作,通过制度保障其健康有序发展,在发展中形成新的团队带头人。

3.对所有教师实行全员培训

鼓励所有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习与培训活动,开阔视野,增进交流,促进提高。未来五年,学院要积极争取,创造有利条件,为教师的外出学习提供更多的支持。争取每年支持3名左右教师到国外进行短期考察或参加国际会议。支持所有教师参加国内各类培训,争取每年每个教师都有一次到北京以外地区的学习和考察的机会。

八、社会服务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树立争当马克思主义宣传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目标,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参与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相关的社会调研和实践活动,努力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结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在国情和市情研究上推出高质量和高水平的对策研究成果,向一些相关部门宣传和解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解读当前国内外形势,以及理论前沿和相关动态。

上一页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