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走进高校 感受思政魅力>>北京大学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大思政课:与时俱进创新发展【2】

2015年05月11日18:5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注重教学形式和方法多元立体

主要是教学方法和形式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在上课时间、课程要求、课堂人数、授课教师等诸多方面多维立体化,让学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有充分的选择权。

(1)教学课堂多维立体

课堂实行大班、中班、小班、大班教学小班讨论等多种形式并存,不同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有所不同。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这种教学课堂多维立体化的教学组织形式正在试行并通过总结经验不断完善。

(2)教学时间灵活多种

学期教学和暑假学校教学相结合,由学生自主选择。学期教学开设多时段教学课堂,供学生选择。学期教学开设多时段教学课堂,供学生自由选择,已经实施多年。2013年开始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暑假学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教师构成多维立体

采取教学组专题教学方式,教师组成多样:教学组教师人数因课因学生类别和人数而异;教师来源多元包括学院教师、学校相关院系教师、校外不同学科的专家等。

(4)教学过程多维立体

完善研究式和参与式教学。结合每门课程的实际情况,“因课制宜”和“因材施教”的研究式和参与式教学已形成,并在不断完善。“因课制宜”是指各门课程的研究式和参与式教学方式各具特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经典文献阅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史料分析,“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 的“成长沙龙”和“辩论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堂讨论和读书报告等等,都坚持多年,有的已经成为课程品牌。“因材施教”的方式多种多样,除了课堂组织、网上交流等常规形式之外,还实行了教师固定“工作时间”制度,使有需要的学生在固定时间能找到想找的老师,以便释疑解惑,加强了师生交流;组织“学术沙龙”,让对相同问题感兴趣的同学聚集在一起,进行深入的讨论。

(5)学生学习方式多维立体

课堂学习为主,课上课下、网上网下、考前考后等多种学习环节相互补充。教学平台讨论版在不断完善,微信群的讨论方式也在尝试中拓展开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