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潞河中学:继往开来显本色 锐意进取谱华章

2015年04月27日18:4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学校基本情况

目前,潞河中学初中部共有26个教学班(初一8个班;初二10个班;初三8个班),在校生1062人,其中非京籍学生137人。专任教师88人,其中具有中学一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教师60人,本科学历69人,研究生学历18人。

潞河中学拥有高标准教学楼,配有多媒体设备的教室,国际标准的运动场馆,电子阅览室、图书馆等。拥有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教室、美术教室、书法教室、物联网和机器人教室、天文教室和天象厅、心理咨询室等专业教室,这些专业教室均按制度和要求高标准的建设和使用。学校的各类设施、设备均为初高中共享,人均标准均已达到或超过北京市标准。

天文比赛

潞河中学目前校园占地17.0631万平方米,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2.61万平方米,生均9.24平方米;体育场(不含体育馆)面积38468平方米,生均13.62平方米(市级评估标准:中学≥3.3平方米)教学用计算机1084台,达到39台/100人(含高中学生)(市级评估标准12台/100人);图书140377册,生均图书册数为132.18册/生(市生均标准30册/生);师生比1:12(不含高中在初中兼课教师,市级标准是1:18.3);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为12961198.55元,生均仪器设备价值为12204.52元/生(高于生均标准10000元/生)。初中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达标率98.7%(市级评估标准为90%);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22人(其中北京市学科带头人1人、北京市骨干教师5人、区级青年骨干教师4人)

二、脚踏实地,直面挑战,努力开创潞河教育新特色

(一)注重潞河文化传承,定位适当,方向明确

潞河中学早期是一所教会学校,近代西学课程与传统国学课程并举的课程体系,以及选课制度、学分管理等课程制度,客观上形成了校园内中西两大文化体系碰撞与交融的教育环境,为学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至上世纪末,学校在对历史的认真思考及对未来教育发展准确把握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的办学指导思想,即“坚持人本位与社会本位相统一的教育观,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办学宗旨,坚持健全人格的培养目标,坚持多元开放的发展方向。”潞河的初中教育要从满足社会发展需要,适应教育改革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基本点,通盘考虑,找准位置,理清思路,努力提升潞河教育内涵品质。

下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