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怀柔区庙城学校: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5年04月27日16: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庙城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地处庙城镇,于2006年由镇中心小学和镇中学合并而成。多年来,学校在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不断加强基本建设,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化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服务区域内学生入学率100%,义务教育完成率100%,学生合格率100%,辍学率为零,犯罪率为零。

经过多年发展、积淀,学校形成了“让每一个学生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和“让每一个教师健康发展”的办学思路。明确了“明是非,懂取舍,精学业,健体魄,有特长,享快乐”学生培养目标和“理念先进,专业成长,德行统一,以身立教”。教师发展目标。

一、学校设施设备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标准

自2006年8月成立以来,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学校占地面积68701平方米,建筑面积16685平方米,学校共有普通教室45个,专用教室18个,多媒体教室63个。专用教室、公共教学用房和设施设备都达到了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条件的较高标准。其他现代教学设备有,每班配有一套多媒体,每班有一台供学生课间随时上网查阅资料的电脑,每班配有演讲台一套,教师用计算机141台,学生用计算机219台,校园网出口总带宽100Mbps,数字资源量160GB。办公电脑每位教师一台,每百名学生配置电脑15.6台。

理科学习领域专用教学设备、文科学习领域专用教学设备、艺术学科学习领域专用教学设备、体育与健康学习领域专用教学设备、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设备、现代教育技术设备等配置齐全,完全能够满足教育教学需要。

体育运动场面积15160平方米。学校投入了600多万元修建了田径场 、篮球场、独轮车训练场、400米标准塑胶操场。室外生均活动面积10.8平方米,可以充分满足学生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及体育锻炼需要。图书总藏书量50400册,生均图书35.9册,报刊杂志100种类。

二、促进教育公平,保证每一个孩子平等受教育的权利。

我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农村学校,服务范围是庙城镇辖区18个行政村和两个社区,并承担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任务。学校规模适宜,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和残疾儿童免费就近入学。中心校现有45个教学班(初中部18个。小学部27个),在校学生1403名(中学部394名,小学部1009名),平均每班31人(中学部平均每班22人,小学部平均每班37.4人),小学新生入学平行班6个,初中新生入学平行班6个。其中随迁子女924人,占在校生的65.86%(小学部随迁子女675人,占在校生的66.9% ;中学部随迁子女249人,占在校生的63.2%)。

坚持立德树人,让每一学生快乐、健康发展:

1.建立健全学校德育工作管理系统。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专人负责,全员参与,落实了《庙城学校中小学生品德养成三年行动计划》中的年度任务。

2.以活动为载体,对学生进行提升素质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通过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主题班队会等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爱国教育;通过感恩体验活动让学生体会亲情,学会感恩;通过开展法制教育主题班队会、法制宣传板报评比、专题法制讲座等活动增强学生‘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争做弘扬法治精神,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通过诵读《弟子规》、《论语》和文言名篇为主的国学教育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做事,讲究礼仪,修身立志,崇德尚礼;通过节日、纪念日所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爱国热情,还增强学生保家卫国意识; 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的展评为平台,不仅提高学生的多元能力,还进一步增浓了学生的爱国之情;精心组织一至九年级近1500多名师生及部分家参与的社会大课堂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3.加强学科德育建设。将《学科德育指导纲要》纳入教师课改培训中,结合学科渗透和校本课程开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学校课堂教学,探求多样化的教育方法和途径,找准结合点,把教育人、关心人和理解人结合起来,让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受到教育。在三、四、五年级品社、综合实践课上用好《美丽的怀柔》等地方教材,开设了富有特色的校本德育课程。

4.加强“三结合教育”

(1)组织建设。本学年顺利完成班级、年级和校级家长教师协会组织建设;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学校管理,招募家长志愿者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

(2)提高教育实效。实行“家长接待日”制度;召开两次家长会,一次家教知识讲座,一次健康知识讲座;做好家访工作:校长完成6户学生家访任务,主管校长完成12户学生家访任务,班主任家访率达50%以上。此项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教育实效。

下一页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