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平谷区第二小学: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 

2015年04月27日14: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平谷区第二小学地处城区东南部。学校占地面积33964平方米,现有31个教学班,专任教师89人,1171名学生,其中821人为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学生总数的70%。

学校以“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为办学理念,以“实施生命教育,建设环境和谐,机会均等,发展自主的幸福校园。”为办学目标,深入开展“生命教育”,努力培养“尊重生命,培养有梦想,讲诚信,会学习,负责任的自主少年。”办学特色日渐凸显,办学水平逐步提高。

一、办学环境优美、怡人、育心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教育均衡发展理念指引下,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先后完成了塑胶操场建设工程、教学楼抗震加固工程、专用教室建设工程、校园的绿化、美化、硬化改造工程。

为给师生提供整洁、优美、安全、舒适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精心进行“优美、怡人、育心”的环境文化建设。建立了以生命教育为核心的九大教育篇章:即生命之尊重?理念篇;生命之启蒙?弟子规;生命之根本?爱乡篇;生命之温暖?感恩篇;生命之成长?规范篇;生命之可贵?安康篇;生命之责任?环保篇;生命之精彩?绽放篇;生命之价值?励志篇。让师生在浓郁的生命教育氛围中幸福工作,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二、教科研引领,推动教学改革

以科研课题为引领,我校在教育学院季萍教授、光明小学刘永胜校长的指导下,开展了多项全国、市、区级科研课题研究工作,成为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教材试验项目学校,十二五教师培训实践基地,农村教师研修工作站。

以校本教研为依托,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实效。围绕“同伴互助、合作交流、自主发展”区域课堂教学改革模式,深入开展集体备课、上课、听课、说课、评课研究,追求高效课堂。

2013年5月,我校召开“课堂教学改革,从校本教研做起”全区现场会,展示了“指向课堂教学改进的课堂观察与评价”的校本教研活动过程,得到季萍教授、区教委领导的高度好评。

教科研推动教学改革,也引领着教师专业成长。目前,我校市级骨干教师4名,区级骨干教师13名,校级骨干教师15名。

三、丰富校园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指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堂、融入活动、融入生活,促成生命自觉。根据学生需求,我校开设32门、四团、两站菜单式选修校本课程,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平台。

跆拳道、舞蹈、合唱、风筝制作、科技小制作已成为学校精品校本课程,在区级比赛中年年获得一等奖。舞蹈《天蓝蓝》,歌曲《草原赞歌》在平谷区桃花大舞台上展示。风筝、旗舞参加代表平谷区参加市级比赛。科技小制作多次获得市级奖励。

下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