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落实城乡一体化建设工程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5年04月27日14:1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东交民巷小学马坊分校是北京市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学校,资源输出学校为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小学。学校依托东交民巷小学的教育资源开展教师培训、教育科研等方面的交流互动活动,有效发挥东交民巷小学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对平谷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学校于2012年9月正式开学,初期招收两个教学班,70名学生。2013年9月随着学校一期的完工,学校的服务范围覆盖马坊地区(原马坊一区和马坊二区的学生全部进入),学校现有教学班14个,学生490人,在职教师65人。学生的入学率达到100%。

教师队伍的基本情况:教职工65名,平均年龄36岁,市级骨干教师2名,区级骨干教师6名。小学高级教师39名,大专(含)以上学历的教师占91%。

学校的发展定位:我学校将建成平谷区校本教研和教师培训基地;课程改革、学校特色和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一、基础设施优越,教育资源丰厚

学校一期工程占地17758平方米,主体建筑有教学楼、会议教研楼、剧院式礼堂、实验楼。图书室、阅览室、劳技、科学、音乐、形体、美术、茶艺、古筝、围棋、书法等课程教室注重个性化设计,符合学科要求,适合学生特点,做到科学谋划适度超前。同时配有录课室、电视台这些现代化、信息化建设起点高的设施。而且学校整体文化建设以及学校操场、地下餐厅、篮球场、游泳池等项目正在建设中。

自2012年9月起,马坊地区干部教师深入东交民巷小学,进行一学期的全程培训学习近30人次。近10名东交民巷小学教师到平谷任教、授课,涉及班主任及语文、英语、体育、音乐、美术、形体6个学科。公开招聘、接收应届毕业生、调入教师补充教师队伍13人。

为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学校开设校本课程29门,与区图书馆合作开设“疯狂博士玩转科学”课程,聘请古筝、葫芦丝、电子琴、尤克里里、独轮车、散打等校外教师配合教学,注重儿童兴趣与潜能的开发。

二、明确办学理念,深化办学特色

1.管理体制的创新

在管理体制上,东城区东交民巷小学与平谷区东交民巷小学马坊分校实行一长执两校。学校法人由东交民巷小学校长王文利担任,李江任执行校长,全面负责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平谷教委任命康丙春为书记。领导核心的全面融合,体现一体化管理。学校管理的全面融合,实现了“步调一致、整体推进,相互促进、注重实效”的办学宗旨。两校的工作计划全面统一;两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同步开展;两学校的干部、教师结成共成长团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2.学校的办学理念及校训

东交民巷小学在2010年提出“阳光教育”办学理念,在东交民巷深化研究,通过阳光管理、阳光教育活动和阳光教学等途径的研究与实践,学校在各个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3.阳光教育的内涵和培养目标

“阳光教育”是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遵循教育的规律,追求博大、温暖、成长,用阳光般的爱关爱每一个孩子,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用我们的教育影响孩子的一生,让他们健康成长,拥有一个多姿多彩灿烂的人生。构建一个勤奋、团结、有序、创新、充满活力的阳光校园;造就博爱、博学、积极向上的阳光教师;培养人格健全、积极进取、乐学创新,能将爱与温暖传递的阳光少年。

目前,学校在“阳光教育”思想的引领下,实践两所学校的教育内涵、课程设置、教育策划、管理方式等方面的统一。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具有平谷地方特色的“七彩阳光”校本课程体系,探索学生个性化发展和教育个性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彰显学校培养“阳光少年”的育人目标。

下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