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昌平区七校:因课改而联盟 因联盟促课改

2015年04月27日14:0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七校结盟因课改

南邵中学、兴寿学校、崔村中学、十三陵中学、桃洼学校、流村中学、黑山寨学校。七校皆为农村和山区校,规模相似,教师结构和学生情况亦相近。在学校的发展进程中都遇到了相类似的问题。由于地处农村和山区,地理位置限制了与外界交流的广度,学校的开放程度不高。再者由于规模较小,各校的同头教师较少,甚者个别学科多为单人单岗,因此无法进行同头备课和集体教研,阻碍了教学质量的提升。教研力量的薄弱势必影响教师备课、上课的成效,最终落实到学生身上就是在课堂上学习的参与度不高,导致课堂效率低下。面对相近的境况,各校在寻求课堂教学改革之路上走到了一起。因此,七校成盟非一时兴起,是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和区域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必然形成的结合体。

二、联盟发展促课改

(一)一条主线:“师友和谐互助”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七校联盟的前身为2012年9月成立的六校联盟,在成立之前也经历了一段探索的历程。2011年6月南邵中学与兴寿学校联合选派教师随高效课堂协作网赴即墨28中参观学习“师友和谐互助”高效课堂教学模式。2012年1月两所学校又邀请即墨28中的领导老师到校进行了实操培训。在此期间崔村中学、流村中学、十三陵中学、原满井中学也在努力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并也选择了此种模式。因此,“师友和谐互助”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成为了七校结盟和开展活动的主线。

(二)两个依托

1. 行政推进

为了形成合力,更好地推进课堂教学改革,2012年9月南邵中学、兴寿学校、崔村中学、满井中学、十三陵中学和流村中学六所学校校长,在教委领导的安排下,邀请高效课堂协作网的于新北秘书长共同座谈,商议并确定成立昌平区六校联盟,并制定了《联盟章程》,把“资源共享、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各美其美”作为章程的指导思想,在六校全面推进“师友和谐互助”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六校联盟成立后,由于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以及校长的调整和学校的整合,六校联盟扩充至今日七校联盟。联盟成立以来,在区教委的指引下始终把推进“师友和谐互助”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作为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专题活动。教委领导多次参加联盟活动并予以指导。特别是2014年11月,区教委在南邵中学组织召开了七校联盟课改现场会,对联盟成立以来的课改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把成功的经验在全区加以推广。

2.专业引领

联盟把全国高效课堂协作网和北师大区域发展中心作为依托,为联盟提供专家引领和理论支持。协作网主要从“师友和谐互助”课堂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角度对联盟进行培训。为了调动师生的课改积极性,联盟又依托北师大区域发展中心对教师、学生开展了系列心理培训。邀请朱洪秋教授对教师课改的积极心理进行了专项培训,黄坚博士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打造和谐师友文化。

此外,联盟还与山东即墨28中、河北卉原中学、河北乐凯中学等二十余所学校建立联系并开展了系列交流活动,使之成为联盟的资源学校。

(三)三个主题活动

1. 基础培训

联盟成立后,紧密围绕《联盟章程》中提出的发展目标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为了让老师们能够深入的了解并认可“师友和谐互助”课堂教学模式。联盟邀请“师友和谐互助”课堂教学模式的鼻祖校——山东即墨28中的领导和七个学科老师为联盟进行了三天的基础培训,为实现《联盟章程》中提出的“使‘师友和谐互助’课堂教学模式成为七校常态教学模式”的基本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具有较强组织、沟通、协调能力的学科教研组织者是联盟课改得以深入开展的有力保障。为此联盟加强了对教研组长和学科骨干教师的培训。联盟选派部分骨干教师赴即墨28中授课,接受即墨28中老师的深度指导。联盟又在崔村中学召开了“七校联盟”教研组长论坛,既加强了盟内教研组长之间的交流,提升了教研组长的领导力,又使联盟的教研落到了实处,教研目标、教研的组织形式以及教研组织者都得到了细化和落实。

基础培训让教师们把握了“师友和谐互助”五步十环节的教学流程,培养了一批以教研组长为主的课改中坚力量,这成为课改稳固深入推进的基本保障。

为了开拓盟内教师的视野,联盟除了组织教师到即墨28中、河北乐凯中学等“师友和谐互助”课改先进校参加培训外,还先后组织部分教师到河南西峡、辽宁本溪、江苏常州等地学习其它课改模式,拓宽课改思路。

2. 互助交流

课改最终要落实在课堂上,为此联盟把交流的重点放在了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交流层面。开展了“高效课堂展示周”、“异校交流课”、“名师送课”等交流活动。初步统计,近两年来盟内共上了300余节的交流课,在交流中老师们遇到了共同的问题,特别是在加强师友凝聚力和师友培训方面表现的尤为突出。为此联盟开展了“研磨课堂焦点 成就团队精彩”的实战论剑峰会。峰会以“如何打造师友文化和师友培训”为主要议题,盟内任课教师全员参加,开设了18个分论坛,对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制定了联盟师友文化建设和师友培训方案,形成了具体的方法和措施,解决了教师们在课改中遇到的困惑。

除了教师层面的交流,联盟还创造条件为学生搭建交流的平台。先后开展了诵读、劳动实践、“联盟杯”春季综合运动会和以“师友”为单位的拓展等活动。

联盟还开展了“轮岗支教”活动。王万福(南邵中学教师)、权志强(兴寿学校教师)等老师曾到盟内其它学校进行轮岗支教,此举使盟内校际间的融合更加深入。

3.反馈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反馈与提升,联盟开展了期末考试统阅活动,统阅完全执行区统阅标准。统阅后各阅卷组进行试卷分析,然后立即召开成绩发布和试卷分析会,把考试情况反馈给每位任课教师,并让教师制定整改措施。此项活动使教师们能够更深入了解自己的课改现状,有利于教师发现问题并及时改进提高。

下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