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回龙观二小:手拉手 向前走

2015年04月27日13:3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手拉手、向前走”这是回龙观片六校联盟的盟训,六所学校分别是回龙观中心、农学院附属小学暨回龙观第二小学、史各庄中心、实验小学、实验二小和实验三小。联盟活动的开展在六校之间形成了“业务互帮、优势互补、管理互促”的工作局面。校际联盟、联片协作已成为昌平区各学校教育发展的两条有效的途径。

怡久文校长是一位资深的老校长、也是一位特级教师,更是一位热心于教育的好大姐,在她的带领下,让校长们找到了“家”的感觉。

每学期开学,联盟校校长都要一起研究本学期的工作,共同探讨教育上的问题,制定出本学期的工作计划;计划实施中四校校长都是全程参与;学期末再召开总结交流会。实实在在的联盟、实实在在的研究,让学校的教师受益,更是促进了校际间的发展。我们以 “深度联盟、合作共赢”为宗旨,活动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六校之间各学科教学共教研,德育、少先队、工会、总务等等都进行了大的整合,共同开展活动。比如语数英等教师的“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展示活动,音乐、体育、美术、科技等学科的教师基本功竞赛,工会组织的篮球竞赛,以及每学期开学前的新任教师培训、学期末共阅卷共分析等等,盟主怡久文校长还定期为六校干部作培训,可以说六所学校真正做到了 “手拉手、向前走”。

在学校文化建设上,六所学校之间也是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回龙观中心“友善教育”,实验二小“润泽生命的教育”和实验小学的“生态高效课堂”等,都很好的引领了学校的发展。而回龙观第二小学和实验三小都属于新建校,新建校除了要做好规范管理之外,还必须要确立一种核心价值引领学校和教师的发展,因此我们也都在多次交流研讨的基础上,梳理出了本学校文化建设的主题。

农学院附属小学暨回龙观第二小学,学校的办学理念是让教育充满阳光(简称阳光教育),教师爱岗敬业,学生积极向上,是一所充满阳光与朝气的学校。回龙观第二小学是一所新学校,正像冉冉升起的太阳。学校从教育的本质考虑,学校教育应该是为人类播撒幸福的阳光,那么教师就应该是播撒阳光的人,学生就应该是充满阳光、健康快乐的人。所以学校最终确定了“阳光教育”的办学理念。希望老师、学生,不管是在生活、在学习、在工作中都能拥有阳光心态。所以学校希望通过阳光教育,为学生的健康成长铺设阳光大道、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阳光舞台,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营造阳光环境,从而创建出一所洒满阳光的学校,让回龙观二小的师生过上一种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

在本校干部教师不断研讨、实践中,也在联盟校的帮助和专家的指导下,最终确立了阳光教育的理念体系和实践体系。

办学理念:让教育充满阳光,我们把它简称为阳光教育。

办学目标:以“阳光教育”为载体,创建一所洒满阳光的学校。

育人目标:培育“雅行自信、健康快乐”的阳光学子。

校 训:追逐阳光 快乐成长。

校 歌:学生之歌——追逐阳光,教师之歌——播撒阳光。

校 花:太阳花。寓意着师生要像太阳花一样追逐阳光,吸取能量,再把能量传递给每一个人。

此外学校还设计了富有童趣的阳光,作为阳光教育的标志。

阳光教育的实践体系有七大项:

一是阳光管理文化,学校定位在让制度有温情,让管理变温暖。追求的就是以人为本、以情治校。

二是阳光课程文化,重点是打造七彩阳光校本课程,力争让孩子们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课程。

三是阳光课堂文化,主要是两带进(把微笑带进课堂、把问题带进课堂)、两翻转(师生角色翻转和教学的时空翻转)。

四是阳光教师文化,以塑造阳光心灵的教师为首要任务,制定有阳光干部和阳光教师的五项修炼,努力做内外兼修、德艺双馨的阳光教师。

此外还有阳光学生文化、阳光环境文化和阳光公共关系文化。

下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