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图片报道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交大附中密云分校:让孩子在均衡教育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2015年04月27日20:3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课程建设--舞蹈社团表演

交大附中密云分校,前身密云四中,始建于1978年,是密云县城内的一所普通初中校,学校2005年搬迁到目前的校区。建校30多年来,有过辉煌,也曾走入低谷。2012年6月,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海淀教委和密云教委正式签订协议,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与密云四中合作办学,原密云四中正式更名为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密云分校。

密云分校成立三年来,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道路上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阐释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本质内涵,赢得了学生家长的认可、周边学校的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学校现有教职工124人,专任教师86人。在校生773人,开设24个教学班,外来务工随迁子女256人,占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学校占地37532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2987平方米,体育场面积19984平方米,普通教室34个,实验室7个,专用教室19个。在“让学生在成长中体验快乐,让教师在成功中体验幸福” 办学理念和“建一所幸福学校”办学目标的引领下,如今的交大附中密云分校环境幽美、设施完善;更在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发展、教师专业成长、教育教学等各方面取得了较大发展。

一、“阳光立方”---设施建设助力学校内涵发展

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密云分校成立以后,学校向北京市政府争取了2053万元的投资,对学校的环境和教育教学设施进行了彻底的升级改造,旧貌换新颜。投资约640万元完成了数字化校园建设和广播系统改造工程。实现了无线覆盖和教室录播。投资约105万元补充图书和专室设备,现有图书4万余册,学生人均50余册。提高了学校硬件品位。

2014年6月,学校不断开发可利用空间,投资约200万,在两座实验楼之间建起了一座1000平米的钢架结构玻璃大篷。在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里,师生们依然可以风雨无阻地打羽毛球,练乒乓球。师生们把对它的喜爱流露在给它起的名字中——“阳光立方”。

2015年,开始新建总建筑面积7917.9平米,集餐厅、篮球馆、专室于一体的综合楼。综合体育馆的建成,将为交大附中密云分校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薄弱学校 “底气十足”。

二、别开生面的品酒会---课程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12年起步,密云分校加大科技艺术等特色课程的开发力度。三年来,在初一、初二年级中,开设了机器人、足球、茶艺、摄影、空竹和横笛等40余门校本课程,有力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2013年10月,在我校图书馆二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酒品评会。前来品酒的不是专家,而是我们部分老师和社区、街道教委的领导;为此次品评会提供样品的也不是什么名酒,而是我们学生在课程活动中亲自实践酿造的葡萄酒。

在此次葡萄酒口味探究活动的整个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应用美术课的知识设计请柬;又运用语文知识进行诗歌创作,“葡萄美酒夜光杯,千杯万盏君不醉。若问此酒何处有,交大附中品酒会。”“生物小组创新举,酿得美酒心陶醉。葡萄酒香飘万里,酒不醉人人自醉。邀君光临品酒会,蓬荜因此倍生辉。千言万语道不尽,深情厚谊永相随。”校园电视台采访葡萄酒口味探究过程;又有初二年级的五位同学为大家朗诵祝酒辞。

下一页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