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图片报道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市密云县第三小学:以爱育爱 美美共美

2015年04月27日20:2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9月,密云三小每周开设1小时阅读课

北京市密云县第三小学独立建校于1992年,位于县城正中心,学校占地面积近13亩,是一所规模较大的县城中心小学。 现有29个教学班,1277名学生,在岗教职工84名,市、县、校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25人。

在密云县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大背景下,2013年1月15日,密云县第三小学加入北京实验二小教育集团,成为教育集团成员校。2014年9月,密云县第三小学与中国舞蹈家协会合作,开展舞蹈艺术进校园。其宗旨是拓展学校教育发展的渠道,开发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打造优势项目品牌,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形成学校办学的综合实力。

目前,密云县第三小学以北京实验二小的课堂文化为根,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以舞蹈家协会的优质资源为依托,开展舞蹈特色教育。经过探索与实践,密云县第三小学以崭新的面貌,矫健的步伐,充满着热情和希望地行走在教育的路上……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草长莺飞,春日的美景令人陶醉;在密云县这片美丽富饶的京郊大地上,一所朝气蓬勃的的美丽校园也正向人们勾勒着她绵延数里的美丽画卷——她,就是北京市密云县第三小学。在“以爱育爱,美美共美”的“爱·美”教育甘霖滋养下,这所诞生于1992年的年轻小学显得愈发美丽动人,愈加光芒四溢!

画卷一:“健康自我”篇

健康成长,培育心灵成长的港湾

一棵小树苗的茁壮成长,需要阳光、雨露、氧气等自然养料的恩泽滋养,更需要辛勤园丁的精心呵护。教育者正如园丁,致力于培育健康的“优质树苗”,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密云三小把“健康自我”作为最核心、最根本的育人理念,一以贯之于治学、治校。

什么是“健康自我”呢?带着疑惑我们来到了密云三小,魏国民校长解释说:“‘健康自我’包括身体自我——健康发展能力;生活自我——生活打理能力;学业自我——学业发展能力;社会自我——公民责任能力。”

学校以培养能够健康成长、幸福生活、服务社会的人为己任,帮助孩子们确立正确的价值标准,并以此建立起良好的自我控制机制,使学生在未来纷杂的世界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不会迷失自己,进而能够承担责任,幸福自己,幸福社会。

密云三小“健康自我”图解

会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吗?能和小伙伴融洽交往吗?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吗?……这些看似平常的生活能力都是学校“健康自我”培养中“乐群”的缩影。学校以“健康自我”为学理依据,设计发展规划系统,从而围绕“健体 尚学 乐群 爱国”这一育人目标,开展“爱·美”教育,营造自由、自主的育人环境。点点滴滴融入日常校园生活中,却能够让学生从这里起航,变成享用一生的宝贵财富。

画卷二:“三动”课堂篇

快乐学习,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

在传统课堂中,指令性目标,不利于学生生成求知欲望;知识点零散,不利于学生建构知识体系;孤立性状态,不利于学生碰撞思维火花……学生学习主动性缺失、互动性流失、生动性消失。怎样变革传统课堂,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三小人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扬长避短,力求建立以“主动、生动、互动”为内涵的“三动”课堂。“谁还有补充?谁还有问题?谁能给我评价?”如果你以为这些循循善诱的提问是老师发出的,那可错了!这些都是学生在自主学习的交流讨论中主动地“接龙式”提出,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上孩子们踊跃举手发言。瞧!一个小男孩高高地举起了右手——不过,不同于一般的五指伸展示意老师。他食指弯曲好似“?”,其他四指握拳。原来,这是三小独特的课堂调控手令之一,意思是他有疑惑要问呢!不仅如此,三小课堂手势语内涵丰富着呢——高举双手,两个食指交叉意味有不同意见表达;举起一只手闪闪摇晃,表明课堂上一次发言机会还没有;十指伸展,手腕交叉,则是表达“我要评价”……这些意义鲜明、生动活泼的手势语都是三小老师在课堂中的经验总结,既使每个学生享有自由表达的机会,又能够促进孩子们共同学习。别树一帜的举手示意法,收效甚好,起到了很好的课堂调控作用。

密云三小构建“三动“课堂研究与实践图解

在“三动”的课堂上,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主动思考,思维在情境中逐渐深入,都能够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见解,这是原创、真实的,也是创新。在互动、交流过程中,思维在碰撞中再次启发,汲取大家的智慧,提炼生成,重新建构自己的理解,在快乐学习中,体味课堂唤发的生命活力,教学相长,而这恰是三小人的共同成长的快乐步伐。

下一页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