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图片报道
人民网>>教育>>正文

密云巨各庄镇中心小学:科技启迪智慧 艺术润泽人生

2015年04月27日20:1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2月20日,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巨各庄镇中心小学参加北京学生特色科技活动展示暨第32届北京学生科技节闭幕式。

巨各庄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近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围绕“建设葡萄树教育品牌校”的办学理念,把“培养美丽灵动的阳光少年”作为育人目标,积极推进学校科技、艺术、体育工作的创新,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强健体魄、审美情趣、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美丽少年。

一、高度重视,健全我校科技、艺术教育的组织机构 

为保证课外活动工作的顺利开展,我校成立了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整体规划学生科技、艺术工作的计划与实施方案;副校长、总务主任为副组长,负责统筹安排学生活动所需材料;教学干部、学科组长、完小校长为组员,负责组织、指导主管学科的科技、艺术活动。各部门相互沟通、密切合作,促使我校科技、艺术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二、全面保障,推动学校科技、艺术教育的进程

我校组建了74人的科技、艺术辅导教师团队,教师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带动了校内课外活动的开展。

与此同时,还聘请北京张裕爱斐堡生态庄园的王文旺、宋子龙等5位专业技术员担任我校学生课外活动辅导教师。我们与外聘辅导教师签订聘用协议,从培训内容、活动过程、活动效果、安全保障等方面做了明确要求。

除此外,我校还聘请北师大李亦菲教授、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征、北京市科技教育促进会钟志兵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刘英健教授、北京教学植物园特级教师高付元老师、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西城区科技馆周又红老师,担任我校课外活动指导专家。同时还聘请北师大余清臣、洪明教授为我校课外活动与文化建设指导专家。

正式有了如此力量雄厚的师资团队,确保了学生学习和活动的实效性,提升了学校科技、艺术活动的品质。

在实践保障上,每周二、15:00—16:00和每周五下午的13:30—15:40作为开展科技、艺术社团活动的固定时间,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多措并举,促进科技、艺术教育有效开展

(一)传承创新,形成学校自己的科技教育品牌

我校是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多年来一直结合农村题材进行综合实践活动、小发明和小制作的研究与创新。连续几年,在北京市的各项科技活动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

我校在通过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渗透科普知识的同时,努力研发以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为主的校本课程,把科技教育与课程建设有机结合,使两者相辅相承,互相促进。2003年至今,我校一直坚持开展 “小画笔、小实验、小制作、小发明、小调查、小演员”的“六小”兴趣小组活动。在此基础上编写了校本活动课程教材《我身边的科学》,分低、中、高三册,通过《我的学具》、《我的学校》、《我的游戏》、《我的家乡》、《我的家庭》五个板块,对1-6年级学生进行全面与系统的科学素质培养。

2010-2012年学校投资3万元购置学生“动手做”快乐搭建套材,教师利用每周一课时的校本课程,辅导学生开展“快乐搭建”活动。2010—2012年我校学生连续三年荣获北京市动手做快乐搭建项目一、二等奖。2014年4月我校又投资6.5万元购置了“创意构建器材”,这样我校1-6年级学生100%都能参加科技创意建构活动,为全面普及科技教育提供了物质保障。

在减轻学生过重负担,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教育背景下,我校干部教师对学生课外学习需求进行了调查,学生愿意参加的社团活动有“科技、艺术、体育、文学、思维训练”五大类42个社团。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使学生们在发现问题、自主探究、实践体验中获得了知识,愉悦了身心,增强了意志,同时撰写的实践报告,多个项目荣获市县级奖励,学校还被评为“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特色学校”。

除此之外,我校在科技教育活动中,注重“本土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绕首云铁矿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实践活动,编写了校本教材----《走进家乡的首云铁矿》。将研学、科学、品生、品社等学科有机整合,开展“知我家乡矿藏,在探究中成长”、“小小铁矿石鉴别会”等系列综合实践活动。根据蔡家洼村新农村建设,开展 “美丽的家乡展新颜”实践调查活动,荣获北京市金鹏科技论坛二等奖,同时我校获得北京市社会大课堂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下一页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