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图片报道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市密云一小:开展艺术教育 提升艺术素养【2】

2015年04月27日19: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看,孩子们自编自导的课本剧是不是也很精彩呢

三、整合高校、社会力量,形成育人合力,助推学校特色发展

(一)主要背景: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时的讲话及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重要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整合高校和社会力量资源优势,加强与小学的协作共建、资源共享,形成育人合力。据此,开展高等学校和社会力量支持小学体育、美育特色发展工作。逐步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联动互动的新局面。2014年5月,我校与高等学学校---中国音协管乐协会、社会力量--海阔扬帆艺术教育有限公司进行资源优势整合,加强协作共建、资源共享,形成教育合力,旨在通过小学阶段的学习,使学生艺术素养得到提升,学习能力和个性得到发展,并使学生形成广泛的兴趣和爱好,积极推进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的发展。

(二)具体做法:

我校充分发挥高校优势专业与资源,以管乐艺术的传播和推广为核心,以学生社团和课外活动有效开展为辅助,助推我校管乐特色教育的发展。主要做法:

1.整合高校资源,提高艺术团队教师专业素养

借助高校师资力量,通过中国管乐协会在小学设立管乐教育实践基地,通过讲座、研讨、参观等多种形式,提升教师艺术欣赏水平,管理水平及研究能力。

2.整合高校资源,全面加强管乐校本课程开发建设。

借助高效力量,从2014年9月开始,由固定的专业教师对我校一年级六个班学生进行每周一次的管乐校本课程,并以滚动式随着年级不断递增,达到学校管乐艺术知识的普及,研发我校艺术特色校本课程。

3.整合高校资源,助推学校管乐艺术特色发展

借助高效力量,进一步加强我校管乐特色社团的建设与管理,不断提升我校管乐社团水平和社会影响力。高校教师进驻社团,参与社团训练与管理,通过日常训练、团体演出、参加市县级各级各类艺术大赛,培养学生艺术实践能力,打造学校管乐特色品牌,提升学校整体艺术水平。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