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
人民网>>教育>>正文

延庆县第四中学:齐心协力促改革 开拓进取话发展

2015年04月27日20:1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齐心协力促改革 开拓进取话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的点滴体会

延庆县第四中学位于雄伟的八达岭长城脚下,创建于2000年7月,之前为延庆一中初中部,2010年挂牌成立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延庆中学,是县教委直属公办初中校,也是延庆地区规模最大的初中学校。现有三个年级30个教学班,班容量平均44人,最大班容量 51人,学生共计1320名,进城务工随迁子女18名,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达90%以上。学校现有教职工145名,专任教师98名,平均年龄39岁,100%达到规定学历;市级骨干3人,市学带1人,县级骨干35人,办学条件达到北京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

学校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各项工作举措中,最突出的亮点当属开放式办学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无论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还是区域内的资源融通,无论是课程建设还是智慧课堂打造,学校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参加新加坡国际华人艺术节

一、 以开放式办学促进教师队伍专业水平的提升

几年来,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的工作思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利用高校的智力资源和市内外优质的办学资源,促进教师队伍专业水平的提升。

1.充分发挥首师大专家指导团的作用,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自2011年专家指导团成立以来,寒来暑往,几年来专家共计到校80余人次。五位特级教师通过亲临教师课堂听课、参与备课组集体备课、教研组研讨活动、备考指导,为一线教师进行讲座等方式,逐步树立教师学科思想,提升备考水平和课堂实践能力,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2.积极参与首师大附中合作共同体活动,促进教研组和年级组建设。

参加首师大合作共同体是我校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办学品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几年来,学校积极组织干部教师到合作共同体——朝阳、海淀、怀柔、丰台等区特色学校参加教研活动。 “数学年”“语文年”“科学年”等一系列活动的参与,开阔了教师视野,促进了教研组建设。多位青年教师在共同体活动中参加的课堂教学展示、说课展示等活动,取得不俗业绩,他们正用自己不断进取的工作态度和业务水平影响和带动着组内其他教师的提高。

3.密切与手拉手学校——五中分校的联系,加强学科引领与社团建设。

作为手拉手学校——北京五中分校,多年来一直在注视和支持着延庆四中的发展与成长。几年来,两校干部与干部深度交流,促进延庆四中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提升;数学、物理等学科个别教师脱产到五中分校学习,课堂听课、参与五中分校的教研组活动;邀请五中分校优秀教师到校辅导学生、指导初三教师备考。在学生社团建设和课程建设方面,从拉手学校学到大量有益经验。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