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
人民网>>教育>>正文

延庆县第三小学:优质资源参与小学体育美育教育

2015年04月27日20:1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延庆县第三小学学校特色主要体现的内容——高校和社会力量等优质资源参与小学体育美育教育特色校

一、背景与思考: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人才之间的竞争,我们国家要真正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大国的转变,就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教育的核心是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创新能力,和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具有个性特长,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才是国家最需要的人才。

国家课程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蛋白质、脂肪和水,满足了人才成长的基本需求,但要使人长得更高,更壮,还需要补充大量的微量元素。而且是必不可少的。校本课程虽然所占比重不大,但是它延伸了国家课程内容,拓宽了育人渠道,增加了动手实践的机会,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真正实现了学习内容多样化,师资来源多样化,施教地点多样化,教学手段多样化,教学方式多样化,学习方式多样化,从而达到人才培养多样化,尖端化。因此有人说学生成长在课堂,成才在课外。

外聘人员教授河北梆子

二、探索与实践

(一)合理设置课程门类 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

教育部在 2001年6月颁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结合本校的传统和优势、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开发或选用适合本校的课程”。这就是说学校有权根据学生的兴趣、需要出发,开发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课程。因为学生的需要和兴趣是千差万别的,要想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有自己喜欢的课程可上,开始单一门类的课程显然不能满足所有学生的兴趣、需要,所以要想满足所有学生的需要,就必须合理的设置不同门类的课程,以此满足不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

因此,我们把校本课程设计成两种形式,一是自选式校本课程,学生根据学校开设的活动,自己选择参加哪一项课程,同时,学校也会根据学生实际需要增开新的校本课程,自选式校本课程就是要发展学生个性,使每个学生都有一样特长。它主要满足了不同学生需求。二是嵌入式课程,,一年级开设健美操,文明礼仪;二年级开设花样皮筋和编唱童谣;三年级开设跆拳道和武术,四五年级开设花样跳绳;六年级是科技制作和劳动实践。嵌入式校本课程就是要满足学校特色发展需求。我们三小就是要通过嵌入式校本课程浸润学生的灵气、朝气、正气。

目前学校开设的体育、艺术、科技的课程共有50多种,学生的参与程度达到100%。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