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教育部官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农村城市不能一刀切

2014年12月18日16: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教育部官员解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配套政策”

专题:教育部出台高考改革配套文件

教育部官员解读学业水平考试:高三不能只学语数外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林露)如何确保每个学生提交的材料真实可信?谁将参与综合素质评价的组织实施?评价中农村孩子会不会更吃亏?今天下午,教育部基础二司司长郑富芝、副司长申继亮通过教育部新闻办官微,解读了近日刚浮出水面的《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

高中和高校均参与综合素质评价的组织实施

郑富芝介绍说,综合素质评价涉及到高中和高校两个方面,用于学生教育时,由高中学校结合日常教学进行,常态化实施;用于招生使用时,由高等学校进行评价,高中学校不参与。

高中教师不参与综合素质评价

有家长担心各地老师操作标准不同,会导致各地综合素质评价标准差异过大的问题。申继亮表示,文件明确规定,综合素质材料是客观的写实记录,由学生自己填写,高中教师不参与评价。

综合素质评价可观察可比较

有家长特别关注综合素质评价标准的科学、过程的公开和结果的公正。对此,申继亮介绍说,高中学校要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材料进行公示,接受各方监督。高校招生时,要组织教师进行集体评议,作出客观评价,供招生录取参考。评价时,重在看具体活动及事实材料,把抽象的具体化,做到可观察、可记录、可比较。

综合素质评价,农村城市不能一刀切

有网友担心:进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时,农村孩子会吃亏。郑富芝坦言,农村和城市教育资源确有差异,但各有特点和优势,必须坚持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反映综合素质的内容和形式多种多样,只要能反映素质发展情况即可。

综合素质评价客观性有制度保障

郑富芝:文件规定,综合素质材料是对学生成长过程中活动的写实记录。用于招生使用的材料,要公示审核,确保真实可信。高校使用时,要制定科学的评价体系和办法,组织教师进行集体评议,作出客观评价,确保评价公平公正。

将以省为单位建立电子化管理平台进行监督

网友们很关心在综合素质评价材料审核中,如何确保每个学生提交的材料真实可信?申继亮说,文件规定,要对学生的写实记录及时公示,教师要签字确认,学校要审核把关。同时,还要建立档案抽查制度,诚信责任追究制度等。国家将以省为单位建立电子化管理平台,以便在更大范围内进行监督。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