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清华附中校长:完成综合素质评价不会带来很大负担

2014年12月16日15: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贺迎春)日前,《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此前,社会各界对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实施的问题比较担忧,认为现行的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难以满足改革的需求,不具备参考价值,对此,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表示,只有建立一个基于事实、易于使用、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新的综合评价体系,其评价结果才能在高校招生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王殿军表示,新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强调基于事实进行评价,满足客观性的需要;基于学生高中全过程的实时记录,满足记实性的需求;基于中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和个性培养的各个方面,满足完整性的需求。综合素质档案的形成,必须经过一定的公示审核程序,能够满足真实性的要求;综合素质评价必须有一套完善的监督和追责机制,才能满足诚信性的要求。由于综合素质评价是一个持续三年的过程,学校、教师和学生都要参与其中,所以评价体系必须简单易用,不能过多的增加负担,只有这样才能满足适用性的需求。由于基础教育的发展还没有达到均衡,为了增加综合素质评价的适应性,这个系统必须是易变通的,以便于不同地区和学校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特殊情况进行调整,以满足地区差异性的需求。

王殿军指出,《意见》专门强调要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把能够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应该是综合素质评价的主要依据,而档案必须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客观记录组成,客观记录除了确保客观真实之外,也必然有一定的选择性。我们要选择那些在学生成长过程能体现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的内容,具体而言就是能反映出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内容予以记录。当然,记录方法与流程、公开与监督等也是综合素质评价系统非常关键的内容。

“在把握好了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内容模块的选择之后,我们面临的又一个挑战就是如何形成最终的综合素质档案。我们建议尽可能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技术手段,形成完成的原始档案。”王殿军强调。

综合素质评价一旦被参考,大家最为担心的就是真实性和公平性。王殿军表示,这是一个牵扯到社会诚信体系的问题。诚信体系的建设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我们机制和流程设计的科学,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建立和使用,本身就有利于促进社会诚信体系的发展。只要我们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公示、质疑和审核机制,就可以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确保记录的真实客观性。

“完成综合素质评价一定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由于记录是实时的,这些精力和时间是分散在学习的全过程中,不会带来很大的负担。”王殿军说。

(责编:熊旭、贺迎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