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老师们为上好课做了些什么

赵振宇

2014年12月18日07: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师们为上好课做了些什么

  最近一段时间,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正在一些高校紧张进行着。“教学评估”的目的,就是要使我国高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但要真正将这项工作做好,还需要对当下中国大学存在的问题作一点梳理。

  大学是干什么的,它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地方;老师是干什么的,教书育人是他们责无旁贷的使命。但是,一个十分严峻的事实也摆在我们面前,“除了上课,老师们为上课做了些什么?”只要我们走进大学稍作调查就可以发现,老师们除了上课,真正为了上课和教学的时间其实很少。

  他们更多地在忙做课题。从中央到地方,各种各样的纵向、横向课题伴随着丰厚的经费和过硬的考核指标,引诱着、逼迫着老师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们更多地在忙着写论文和著作。这些都是老师们晋升、评职称不可少的内容。于是乎,各种各样的核心、权威目录应运而生,杂志社抬高版面费用,出版社变着花样拉拢作者,而老师们也为着“著作等身”辛勤耕耘;他们更多地在忙着参加各种学术会议、颁奖会、座谈会、咨询会。

  不能说上述活动不重要,问题在于老师们都去干课堂以外的事情了,还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去上课和上好课。我曾以访问学者的身份造访过香港的大学,每当做完当天的功课离开大楼准备回家时,总能看到学院老师的办公室里还亮着灯,一打听才知道他们在为上课做准备。香港大学的老师们很少有那么多与上课无关的社会活动。

  为了上好课,老师们首先需要加强本课程的知识学习。知识的更新如此迅速,获得知识的途径如此广泛,还有多少知识是学生们不懂,需要在课堂上由老师传授的?而要让学生们能安静用心地坐在课堂上学习,我们的老师难道不该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么?

  为了上好课,认真备课是少不了的。了解学生的情况,听取他们的反馈,加上同行们的听课、切磋、交流都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还要批改学生们的作业,帮助他们参加合适的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这一切都是需要老师们花费时间和精力的。

  时下正在进行“教学评估”活动,或许会提高老师们对课堂教学的重视,但要真正让老师把心思花在教学上,短时间的教学评估并不能凑效,还须从考评体制上进行反思和改革。比如说,考核老师能否以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为主,能否制定和完善有利于教学的考核、晋升制度,让奖励优秀教学者常态化,进而改变当前重科研轻教学的办学模式。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