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配套文件如何让高考从“冷冰冰的分”变“活生生的人”

2014年12月17日15: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贺迎春)试图促使人才选拔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教育部16日公布了两个重要文件——《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以及《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两个文件的出台用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的话来说是“意义重大”。

那么,《意见》实施过程中是否能真正保证客观公正?考核内容的多元是否会增加学生负担?新政是否有利于学生成长?对此,各界分歧较大。

最关注问题:客观公正

《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强调客观性原则与公正性原则,客观性原则要求如实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真实反映学生的发展状况,以事实为依据进行评价。公正性原则则要求严格规范评价程序,强化有效监督,确保评价过程公开透明。学业水平考试意见对此也有强调。

但很多人最担忧的仍是高考新政可能存在的不客观不公正问题。甚至有网民表示,“从征辟察举制,到九品中正制,再到科举制,绕一圈又绕回去了,班主任可以当‘中正官’了”。

有评论认为,诸如思想品德、身心健康等属于“软指标”,没有硬杠杠,难免见仁见智,这给学校和老师留下了很大的“自由裁量”空间,容易诱发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如何防范这一现象,需要更详细、更可操作的制度设计。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学生要求测试的内容点多面广了,对多个方面是进行分割的解释还是整体判断?若要进行整体判断,各部分权重如何分配,一般人员是否有这样的素养和能力?更何况对不同孩子在一些不可比性方面如何进行比较,这是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也是可能被权力寻租钻空子的地方。

针对学业水平考试的公正性,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刘宝剑认为只要做到统一组织和管理、统一命题和考试、统一评卷和划分等级这三个“统一”,就能确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安全有序、成绩真实可信”。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则认为,这是一个牵扯到社会诚信体系的问题。“我们认为诚信体系的建设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我们机制和流程设计得科学,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建立和使用,本身就有利于促进社会诚信体系的发展。只要我们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公示、质疑和审核机制,就可以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确保记录的真实客观性。”

虽然官方在高考客观公正的制度设计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实践中也有不少成功范例,但是高考的大环境是整个社会,如果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还没很好建立起来,腐败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与高考新政相伴相随的客观公正问题的讨论就不会停止。而如果不能保证客观公正,这项与每个家庭都密切相关的政策实施就会遇到极大的阻力。

学生负担是否有增无减?

综合素质评价的初衷之一是扭转唯分数论,学业水平考试则希望避免严重偏科,增加学生选择空间。

但此举也被认为可能使学生负担有增无减。一方面完成综合素质评价一定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过于细化的评价,也会给学校、学生,甚至家长带来更多的负担和压力。

此前曾有孩子作业由家长代劳,大学生的实习找单位盖章这样的事发生。教育学者孙强认为,“如果我们的评价带来的是更多的家长代劳,甚至是更多单位的‘公章’,那么,全面综合地评价学生的素质的初衷又会落空,甚至适得其反,产生一系列新的造假。那时,忙坏的,还是家长,而不是学生。到头来,又成了家长参加活动,失去全面评价学生的意义。”

学业水平考试一定程度给了学生科目组合的选择权,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学生围绕高考分数学习的方式并没有根本变化。虽然教育部门强调,将语数外之外的其他学科测试放在高中阶段进行,可以分散学生的压力,可在总分录取模式中,这其实把高考的战线进一步拉长,学生的压力有增无减。”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则认为,“综合素质评价的记录是实时的,这些精力和时间是分散在学习的全过程中,不会带来很大的负担。”

教育部基础二司负责人指出,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以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提供机会,以减轻学生一次考试的心理焦虑和精神负担。

评价是否有利于学生成长?

据教育部基础二司负责人表示,综合素质评价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个性特长的重要举措。将促进学生认识自我、规划人生,激发潜能,主动发展,走出教室、走向社会,在社团活动中培养兴趣,在社会实践中经受锻炼,全面提升德智体美各方面综合素质。学业水平考试则是希望避免严重偏科,增加学生选择空间。

但学生的成长是一个很复杂、甚至是变动的过程,其中,也不乏成长中的挫折和错误,这样,如何更加完整地去评价学生是一个问题。过于量化的指标评价,有其优点,但弊端也很明显。

教育学者孙强认为,“我们面对的,是一群具体的、富有感情、意志的孩子,不是毫无生机的物品,他们的成长不是固化的,而是一个反复试错的过程,其中,反映出来的品质如何评价。因此,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分为五个方面,是否能囊括学生成长的全部内容,是否全面反映学生在成长中表现出来的一些性格特征和意志特点是需要进一步考虑的。因为,一些优秀的品质,是难以评价的,而这对于学生将来的发展又是格外重要的。如坚毅,这个美国当年最时髦的教育概念,你如何去培养,又如何去评价。” 

(责编:熊旭、贺迎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