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后高考加分时代如何关注学生特长发展?

应该把取消的高考加分纳入多元评价体系

熊丙奇

2014年12月17日15: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五部门17日联合公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课程)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根据意见,高考将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优秀学生等5类全国性加分项目。

这是在2014年规范高考加分基础上,进一步对高考加分进行规范。概而言之,规范高考加分,就是对2015年后获得的各类学科竞赛、体育竞赛、荣誉证书的奖励性质加分全部取消,而只保留照顾、扶持性质加分。对于取消的奖励性质加分项目,将通过高校自主招生和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加以体现,以引导学生继续发展自己的个性、兴趣和特长。

在笔者看来,减少高考加分项目,固然可以治理加分造假和加分泛滥,但还需考虑后加分时代的学生个性和特长发展,国家应该在取消高考加分之后,着力推进高校自主招生,促进高校建立完善的多元评价体系,这既有利于高校科学选材,同时也让中学摆脱应试教育,进行多元、个性化教育。

高校自主招生能否有力推进,将直接影响到基础教育的应试格局能否被打破。如果高考录取维持现在的集中录取制度,取消高考加分,很可能带来的一个问题是,在高考中更强调分数的作用,这会让基础教育“育分”的情况进一步加剧。必须注意的是,我国当年推出高考加分(包括学科特长加分、体育特长加分、艺术特长加分、综合荣誉加分),就是为了校正单一的分数评价所造成的对学生个性、特长关注不够的问题。而之所以高考加分出问题,是因为整体的高考录取制度,是采取总分模式的集中录取制度,学生获得的特长加分是加在高考总分上的,因此,这导致特长加分,变异为加分教育——一些家长会让学生获得特长加分,把学生送去培训班,这反而加重学生的负担,也与发展真实的兴趣、特长背离,再就是,权势介入加分操作,制造加分腐败。

既要避免加分教育、防止加分腐败,又要在大学录取中体现对学生个性和特长的关注,唯一的办法,只有推进大学自主招生,由大学根据本校的办学定位、招生标准,招收具有本校所要求特长的学生,并在招生过程中对学生的个性、特长进行考察。事实上,我国目前存在的高考加分项目,都可以作为大学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的一个指标,有的大学可以用多个指标进行评价,有的可选择适合本校的指标评价。包括对学生进行照顾、扶持性的加分项目,也可以纳入学校的多元评价体系中,诸如设立地方教育因素指标(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家庭因素指标(针对烈士子女)等。在美国的大学录取中,学校考察学生的指标,多达16项之中,每个学校对于每一考察项目会有不同权重,以此全面考察一名申请者,并招到适合本校的学生。

现在的问题是,我国怎样推进自主招生改革,将学生的特长表现,纳入学校评价体系。按照教育部的规定,这主要通过两方面解决,一是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可以让获得奥赛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学生获得初审优先权,或直接入围面试;二是在中学综合素质评价中,将艺术、体育等特长进行记录,供大学录取时参考。这两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如果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与集中录取制度相嫁接,那么,自主招生本身的价值十分有限,学生获得的还是高考录取加分优惠,这和高考加分没有本质不同;其次,如果大多数高校的录取,用考生的分数作为唯一依据,那么,综合素质评价将很难在高校录取中派用场。

治理高考加分问题,必须针对导致高考加分异化的病灶对症下药。为此,我国应该在高考改革中,大力推进考试招生分离,实现高校依法自主招生。12月17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2015年起自主招生考核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但从意见看,这只是简单地把此前在高考前进行的学校笔试、面试移后,还是给学生一定的录取优惠。然后再填报志愿。这无法避免与集中录取制度嫁接的弊端。

笔者建议,高考之后的高校自主招生,完全可以实行“统一考试+高校完全自主招生”方式,即高考成绩公布后,高校可自主提出申请本校的成绩要求(包括统一测试成绩要求和学科特长要求),达到成绩要求的学生,可自主申请多所大学,大学独立结合统一高考成绩、中学学业成绩、中学综合素质、中学特长表现和大学面试考察,综合评价申请者,并独立发出录取通知书,每个考生可在自主招生中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再做选择。

这样的自主招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时间可放在6月底公布高考成绩到7月底进行(以前我国高考是7月7、8、9考试,7月底公布成绩,之后再开始录取),7月底自主招生结束后,没有被录取的学生再填报志愿参加集中录取,这既给自主招生高校充分时间,也考虑到我国的现实,同步推进自主招生和集中录取,在最初几年中,新自主招生可选择目前的90所自主招生高校试点,控制名额,探索多元评价体系和自主招生规范建设(包括信息公开制度、录取报告制度、招生委员会制度等),等探索成熟之后,进一步增加学校和扩大自主招生名额,减少集中录取名额,逐渐实现从集中录取制度向完全自主招生过渡。如果能实行这样的自主招生改革,我国高考改革就迈出重大突破。困惑我国基础教育的应试教育问题以及大学无法自主招生的问题,都找到破解之道。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