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学有了“体检报告” 评价学生不只盯分数

2014年05月29日08:48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学有了“体检报告” 评价学生不只盯分数

  评价学生不再只看分数,评价学校也不再只看升学率了!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召开广州市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实验启动仪式,发布了“广州版”的评价框架。以后,评价学校及学生将看六大方面:包括品德与社会化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潜能,学业负担状况,对学校的认同以及学业发展水平等。据称,在2017年中高考改革的保障下,这样的评价体系将能真正指导学校实施素质教育。

  据了解,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是教育部推进的改革,主要是扭转评学生看分数,评学校看升学率的倾向,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而此前,广州已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30个改革实验区之一,昨日标志着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首次公布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体系指标框架。涵盖品德与社会化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潜能、学业负担状况和对学校的认同等六个维度,下设国家认同、国际理解、科技与人文素养、身体健康、爱好特长等22项关键指标,而学业发展水平指标仅占其三。江东介绍,广州市确定框架的评价内容时,特别增加对学校的认同,这是广州在实验中的特色项目。

  那么,这样的评价对象是谁呢?江东解释,评价是并非针对学生个体,而是按照评价体系中的各项指标,对中小学的教学质量进行“体检诊断”,随后出具诊断报告,为学校提出建议。(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穗教宣)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