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父母欲严格管教孩子 爷爷奶奶溺爱孙子背后拆台

2014年12月16日11:1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父母欲严格管教孩子 爷爷奶奶溺爱孙子背后拆台

  14岁男孩酷爱打游戏,不爱学习,什么家务也不会。父母为了锻炼他,特意收缴了零花钱,并布置了许多家务。没想到,爷爷奶奶心疼孙子,竟然背着儿子儿媳悄悄塞钱给孙子,还出手帮孙子完成“作业”。

  爷爷奶奶的溺爱惹急了父母,前日晚上,为了这事儿,一向和睦的家里传出了争吵声。

  14岁孩子酷爱游戏

  妈妈想尽办法纠正

  小天今年14岁,读初二,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小学教师,一家人5口人居住在新城三转盘附近,生活过得和和睦睦。母亲万筱云说,读初中前,小天还是个听话的乖孩子,成绩一直稳定在班上前列。上初中后,小天爱上了电脑游戏,一发不可收拾,成绩也直线下滑。

  每天回家就坐到电脑前玩游戏,作业常常拖到深夜才来急赶。不仅如此,小天在家从来不做家务,就连吃饭也要催了又催才不情愿地离开电脑。一旦看到饭桌上没有自己喜欢的饭菜,当即就会甩下脸色回到电脑旁。“感觉整个人都陷进了游戏。”万女士说。

  为了断了孩子对游戏的念想,万女士将家中电脑加密,收了孩子的零用钱,防止他去网吧。每天让爷爷奶奶按时接送孩子,保证日常三餐。周末回家,夫妻俩还特意给孩子布置了洗碗、拖地等简单的家务活,来锻炼孩子。

  孩子转变不再要钱

  原来奶奶偷偷帮他

  最初几天,孩子对此十分反感,经常和夫妻俩吵架,甚至冷战。一周后,小天大反常态,不再问着夫妻俩要钱了,布置家务时也不再嚷嚷了。面对小天的变化,夫妻俩一阵欣喜。

  然而,上个周末,万女士的发现却让她心情沉重。上周末,万女士和丈夫如往常般,给儿子布置了洗碗、晾衣服两样家务。吃完午饭,夫妻俩因为有事提前离开,留下爷爷奶奶和小天三人。

  10分钟后,万女士发现出门忘了带手机,回家拿手机时,发现奶奶在厨房里刷碗,爷爷在阳台上晾衣服,儿子则端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这一发现,让万女士气愤之极,将两位老人请到沙发上坐下,婉转地表达了不满。转身对儿子一顿臭骂,催促他去做未完成的家务。

  面对母亲的责难,小天也一阵火大,摔门进入卧室。爷爷奶奶见状赶紧奔到卧室安慰小天。

  前日傍晚,万女士再度发现奶奶背着夫妻俩偷偷塞钱给儿子。就在夫妻俩劝说老人不要溺爱孩子时,老人一脸委屈,反过来数落夫妻俩不会管教孩子。

  联想到几天前老人的举动,万女士忍无可忍地和婆婆拌起了嘴。两人越说越激烈,最后大吵了起来,直到万女士的小姑子赶到现场,双方才暂时熄了火。

  专家说法> 祖辈父辈要多沟通

  “娃儿可怜兮兮地找到我们,我们还能不帮他?”两位老人认为,夫妻俩平日里将孩子丢给他们不管,出了问题就逼迫孩子,责怪他们。孩子现在喜欢游戏不爱做家务,长大了懂事后总会变好,没必要将孩子逼得这么紧。

  万女士对此则不赞同,万女士说,夫妻俩严厉管教孩子。爷爷奶奶却在背后偷偷拆台,这给孩子的教育会造成很坏的影响。孩子会认为,不管父母再严厉,反正都有爷爷奶奶这个保护伞,听不听父母的话都无所谓。

  教育专家表示,祖辈与父辈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应当多沟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当父母对孩子进行教育时,祖辈务必不要出面干涉,应努力维护孩子父母的权威,这样孩子就不至于惟我独尊,懂得尊重父母。

  而年轻的父母也要端正态度,不管多么忙,都要抽时间与孩子在一起,不要把对孩子的教育权、抚养权完全交给祖辈家长——这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做法。做儿女的要把老人放在第一位,不要给他们增加负担,养孩子是自己的责任,不是老人的责任。

  同时,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也应当尽早培养,让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尤其学会自觉为别人服务,对于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至关重要。(文中人物系化名) 记者 邓鑫 报道

(来源:重庆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